作者的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出处。原创文章归作者所有,欢迎转载,但是保留版权。对于转载了博主的原创文章,不标注出处的,作者将依法追究版权,请尊重作者的成果。

人工智能-智能创意平台架构成长之路(四)-丰富多彩的banner图生成解密第一部分--如何做出阿里鹿班一样的banner图

人工智能-智能创意平台架构成长之路(一)--长篇开篇

人工智能-智能创意平台架构成长之路(二)--大数据架构篇

人工智能-智能创意平台架构成长之路(三)--机器学习算法工程服务化

人工智能-智能创意平台架构成长之路(四)-丰富多彩的banner图生成解密第一部分(对标阿里鹿班的设计)

 

(成长之路序列会包含多篇,笔者作为这个平台的技术经理兼架构,充分讲述其中的迭代心酸之路以及中间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不涉及公司内部技术资料的外泄,涉及的图片都是重画的简易架构图,主要通过架构的演进,讲述分享技术的迭代之路和过程,进行技术交流和探讨。

我们接着人工智能-智能创意平台架构成长之路(三)--机器学习算法工程服务化  继续

我们之前讲了很多都是平台架构的主体设计,应用架构设计以及技术架构的设计,那么现在我们就来分享一下丰富多彩的banner图是怎么生成出来的。

banner图的生成我们也是不断的进行迭代和优化,这块是最核心的部分,也是最难的部分。我们首先来分享一下我们第一轮中banner图是如何生成出来的。

一、素材的生成

banner的生成肯定离不开素材,素材种类很多。

我们对素材先进行了归类,素材我们分为

1、psd模板(就是用photoshop设计出来的文件,保存出来后,就是一个psd后缀的文件,这个是我们的核心),并且psd 在photoshop中设计时,也都进行了分层定义(psd里面分多层进行设计的,每一层代表一个图层),方便后面对psd进行解析入库,后面我会分享psd

解析的代码,早期在阿里的鹿班中,也有psd这么个东西。用户可以自己上传psd(在阿里的鹿班中)。这个一般是设计师来进行设计。

2、商品图库,商品图库主要是通过维护和爬取的商品图,爬取的商品图我们会进行白底图/透明图检测,然后会分类入库,对于非白底图非透明图的,我们会用算法进行智能抠图,合格的商品图会进入到商品图库中

3、蒙层库、装饰库等这些都是后面用来对banner进行装饰,会使得banner更加好看。

4、字体库,这个无用多说,里面都是一些生成banner常用的字体。

5、爆炸贴一般是一些用来打促销语的素材,比如双11等

6、文案库里面维护的常用的文案,我们也会通过算法自动来生成文案,在生成banenr的时候。

 

 

 

 

二、丰富多彩的banner的生成过程

 

 1、我们允许用户上传自己的商品图,然后我们可以自动对用户的商品进行抠图(对于需要抠图的部分)

2、用户在选择banner的尺寸后,我们会根据一定的算法去获取可以适用于该尺寸的psd模板

3、banner在合成的过程中,我们会经历商品图主色提取,然后根据主色去拉取可以适用的素材

4、获取到素材后,我们会按照每一个图层的主色进行搭配组合,确定哪些组合是符合要求的。

5、对于背景图,我们会自动进行色系的拓展

6、文案用户可以选择我们的优秀文案,也可以不选择文案,我们自动给用户适配文案或者自动按照算法生成文案(前提是用户需要告诉我们他们预计需要的风格)

7、我们使用了opencv来进行来进行图层的拼装,拓展,Opencv在我们第一轮banner的生成中用的非常多。拼装时,图层的顺序在psd中已经有的。  但是大小我们是会自动去适配计算的(不是直接对图片进行拉伸,因为这样肯定会变形)

8、图片主色的提取,我们都是基于Opencv来做的。

出来的大致效果就是这样的

(作者的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出处。原创文章归作者所有,欢迎转载,但是保留版权。对于转载了博主的原创文章,不标注出处的,作者将依法追究版权,请尊重作者的成果。

人工智能-智能创意平台架构成长之路(四)-丰富多彩的banner图生成解密第一部分(对标阿里鹿班的设计) 地址:https://www.cnblogs.com/laoqing/p/11530988.html

三、第一轮迭代后的问题分享

1、部分出来的banner图 布局并不美观,尤其是文案字数的多少,文案的太长可能会需要被截取,不然会影响布局,太多文字可能放不下,或者放下了,字体可能过下,显得不美观。

2、多行文案的行距问题如何适配进行布局显得最美观

3、合成出来的效果和原始psd的效果有时候偏差较多。

这些都是我们后面需要解决的问题。

四、psd的解析

psd的解析通过Python和java 都可以实现,以及一些主色提取逻辑,详细组合逻辑,这个后续会分享

未完待续..........

 

posted @ 2019-09-16 23:26  张永清  阅读(182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作者的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出处。原创文章归作者所有,欢迎转载,但是保留版权。对于转载了博主的原创文章,不标注出处的,作者将依法追究版权,请尊重作者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