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B或BL跳转时,下一条指令的地址是这样计算的

B跳转指令:它是个相对跳转指令,其机器码格式如下:

[31:28]位是条件码[27:24]位为“1010”0xeaffffff,表示B跳转指令,为“1011”时,表示BL跳转指令;[23:0]表示偏移地址。

使用B或BL跳转时,下一条指令的地址是这样计算的:

将指令中24位带符号的补码立即数扩展为32(扩展其符号位);将此32位数左移两位;将得到的值加到pc寄存器中,即得到跳转的目标地址。

例程:

1.text

2.global   _start

3_start:

4         b step1

5 step1:

6         ldr pc,  =step2

7 step2:

8         b step2

 

反汇编代码:

0:  eaffffff     b   0x4

 

 

 

4:  e59ff000   ldr pc, [pc, #0] ; 0xc

8:  eafffffe     b   0x8

c:  30000008  tsteq r0, #8  ; 0x8

 

b跳转指令:它是个相对跳转指令,其机器码格式如下:

 

[31:28]位是条件码[27:24]位为“1010”0xeaffffff为一条指令的二进制机器码,表示B跳转指令,为“1011”时,表示BL跳转指令;[23:0]表示一个相对于PC的偏移地址。

    将指令中24位带符号的补码立即数扩展为32(扩展其符号位);将此32位数左移两位;将得到的值加到pc寄存器中,即得到跳转的目标地址。

我们看看第一条指令“b step1”的机器码0xeaffffff:

1.24位带符号的补码为0xffffff,将它扩展为32得到:0xffffffff

2.将此32位数左移两位得到:0xfffffffc,其值就是-4(0xfffffffc符号位不变,其余位取反再加1得到-4);

3.pc的值是当前指令的下两条(下一条的下一条指令的地址,加上步骤2得到的-4(PC-4,即PC回退4个字节,刚好指向当前指令的下一条指令上),这恰好是第二条指令step1的地址。

    不要被被反汇编代码中的“b 0x4”给迷惑了,它可不是说跳到绝对地址0x4处执行,绝对地址得像上述3个步骤那样计算。

 

学习《S3C2410完全开发流程》的一点总结...

posted on 2015-04-08 23:25  n哖苡逅  阅读(7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