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s段和data段的区别

一般情况下,一个程序本质上都是由 bss段、data段、text段三个组成的——本概念是当前的计算机程序设计中是很重要的一个基本概念。而且在嵌入式系统的设计中也非常重要,牵涉到嵌入式系统运行时的内存大小分配,存储单元占用空间大小的问题。

在采用段式内存管理的架构中(比如intel的80x86系统),bss段(Block Started by Symbol segment)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中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的一块内存区域,一般在初始化时bss 段部分将会清零(bss段属于静态内存分配,即程序一开始就将其清零了)。

比如,在C语言程序编译完成之后,已初始化的全局变量保存在.data 段中,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保存在.bss段中。   

l          text和data段都在可执行文件中(在嵌入式系统里一般是固化在镜像文件中),由系统从可执行文件中加载;

l          而bss段不在可执行文件中,由系统初始化。

 

编译两个小程序如下:

程序1:

int ar[30000];
void main()
{

    ......

}

 

程序2:

int ar[300000] =  {1, 2, 3, 4, 5, 6 };
void main()
{

    ......

}

    发现程序2编译之后所得的.exe文件比程序1的要大得多。 为什么?

区别很明显,一个位于.bss段,而另一个位于.data段,两者的区别在于:

l          全局的未初始化变量存在于.bss段中,具体体现为一个占位符;全局的已初始化变量存于.data段中;

l          而函数内的自动变量都在栈上分配空间。

l          .bss是不占用.exe文件空间的,其内容由操作系统初始化(清零);

l          而.data却需要占用,其内容由程序初始化,因此造成了上述情况。

 

注意:

l          bss段(未手动初始化的数据)并不给该段的数据分配空间,只是记录数据所需空间的大小。

l          data(已手动初始化的数据)段则为数据分配空间,数据保存在目标文件中。

l          data段包含经过初始化的全局变量以及它们的值。

l          bss段的大小从可执行文件中得到,然后链接器得到这个大小的内存块,紧跟在数据段后面。当这个内存区进入程序的地址空间后全部清零。包含DATA和BSS段的整个区段此时通常称为数据区。

posted on 2015-04-08 23:15  n哖苡逅  阅读(55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