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的 __DIR__ 作用

它的作用我们这里可以用一句话说明白:取出当前脚本执行的物理路径。


下面,我们来说一个使作它的列子:

有一个目录temp, 里面有 a.php 和子目录 temp1,temp1目录里面有 b.php 和 c.php。

路径显示如下:

temp\a.php

  \temp1

   --> b.php
   --> c.php

如果你需要在a.php 引入 b.php文件,你会这么写:

a.php

<?php
require_once 'temp1/b.php';

//... Code goes here ...

?>

b.php里面引入了 c.php:

b.php

<?php
require_once 'c.php';

// ... Code goes here ...
?>

这时候就出现问题了!
a.php 引入 b.php,可是 b.php里有引入 c.php。在这里系统会直接寻找和a.php同个目录的c.php哦!可是目前这个目录只有 a.php一个文件而已,所以某些情况下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有时候c.php里面的代码会不正常,又或者是 如果当前目录也有 c.php的话,两个不同目录的 c.php会被同时使用 等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PHP引入了一个 constant variable 叫做 __DIR__。这会获取当前目录的路径,可以保证你要引入的文件是从那个路径来的。

在 b.php的 require_once 'c.php'改成 require_once __DIR__ . '/c.php'就能解决之前所说的问题了:

<?php
require_once __DIR .'/c.php';

// ... Code goes here ...

?>

是的,就是这样,是不是很简单。
posted @ 2020-02-29 20:22  老耗子  阅读(13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