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gi笔记

了解了HTTP协议和HTML文档,我们其实就明白了一个Web应用的本质就是:

  1. 浏览器发送一个HTTP请求;
  2. 服务器收到请求,生成一个HTML文档;
  3. 服务器把HTML文档作为HTTP响应的Body发送给浏览器;
  4. 浏览器收到HTTP响应,从HTTP Body取出HTML文档并显示。

 

因为我们不希望接触到TCP连接、HTTP原始请求和响应格式,所以,需要一个统一的接口,让我们专心用Python编写Web业务。

 

这个接口就是WSGI:Web Server Gateway Interface。

 

WSGI接口定义非常简单,它只要求Web开发者实现一个函数,就可以响应HTTP请求。

 

有了WSGI,我们关心的就是如何从environ这个dict对象拿到HTTP请求信息,然后构造HTML,通过start_response()发送Header,最后返回Body。

 

不过,等等,这个application()函数怎么调用?如果我们自己调用,两个参数environ和start_response我们没法提供,返回的str也没法发给浏览器。

 

所以application()函数必须由WSGI服务器来调用。有很多符合WSGI规范的服务器,我们可以挑选一个来用。但是现在,我们只想尽快测试一下我们编写的application()函数真的可以把HTML输出到浏览器,所以,要赶紧找一个最简单的WSGI服务器,把我们的Web应用程序跑起来。

 

好消息是Python内置了一个WSGI服务器,这个模块叫 wsgiref ,它是用纯Python编写的WSGI服务器的参考实现。所谓“参考实现”是指该实现完全符合WSGI标准,但是不考虑任何运行效率,仅供开发和测试使用。

 

 

无论多么复杂的Web应用程序,入口都是一个WSGI处理函数。HTTP请求的所有输入信息都可以通过environ获得,HTTP响应的输出都可以通过start_response()加上函数返回值作为Body。

 

复杂的Web应用程序,光靠一个WSGI函数来处理还是太底层了,我们需要在WSGI之上再抽象出Web框架,进一步简化Web开发。

 

其实一个Web App,就是写一个WSGI的处理函数,针对每个HTTP请求进行响应。

 

当然了,因为开发Python的Web框架也不是什么难事,我们后面也会自己开发一个Web框架。

 

posted @ 2014-12-25 17:47  ScutLaozk  阅读(1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