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Java异常

1、什么是异常

结构不佳的代码不能运行,这是Java的基本理念。

发现错误的理想时机是在编译期。然而,编译器并不能发现所有的错误,余下的问题就需要在程序运行时解决。这就需要错误能通过某种方式,把适当的信息传递给特定的接收者处理。Java中的异常处理的目的在于通过使用少量的代码来简化大型、可靠的程序的生成,通过此方式让你的应用中没有未处理的错误,而且它还带来了一个明显的好处:降低错误处理代码的复杂度。

异常,根据字面理解,有意外之意。把它置于代码层面来理解,即阻止了当前方法或作用域继续执行。

在Java中,异常被当做对象来处理,其基类是Throwable。

2、Java中的异常类型

Java从Throwable直接派生出Exception和Error。其中Exception是可以抛出的基本类型,在Java类库、方法以及运行时故障中都可能抛出Exception型异常;Error表示编译时和系统错误。异常类的结构层次图如下:

典型的RuntimeException包括NullPointerException, 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等;非RuntimeException包括IOException, ClassNotFoundException等。

而按照编译器检查方式划分,异常又可以分为检查型异常(CheckedException)和非检查型异常(UncheckedException)。Error和RuntimeException合起来称为UncheckedException,之所以这么称呼,是因为编译器不检查方法是否处理或者抛出这两种类型的异常,因此编译期间出现这种类型的异常也不会报错,默认由虚拟机提供处理方式。除了Error和RuntimeException这两种类型的异常外,其它的异常都称为Checked异常。

3、Java如何处理异常

3.1 try-catch, try-finally, try-catch-finally

对于checked类型异常,我们要么对它进行处理,要么在方法头使用throws抛出。

public static void createFile() throws IOException{
    File file = new File("C:/test.txt");
    if(!file.exists()){
            file.createNewFile();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createFile();
    } catch (IOException ex) {
        // handle exception here
    }
}

关于catch需要注意的几点:

1)、参数的异常类型必须是Throwable类或者其子类。

2)、从上往下的catch语句,其参数类型必须按照从子类到父类顺序,因为一旦匹配到一个类型,就会忽略往后的catch。比如IOException必须放到Exception前面,否则编译器会报错。

3)、可以有一个或者多个catch语句,甚至如果有finally语句的情况下,可以没有catch语句,如try-finally。

想要捕获多个异常,可以使用多个catch语句,JDK7以后提供了另外一种方式:多重捕获(multi-catch)。

try{
    // other code
} catch (IOException | SQLException ex) {
    throw ex;  
}  

4)、不要忽略异常。空的catch块会使异常达不到应有的目的,除非诸如关闭FileInputStream的时候,因为你还没有改变文件的状态,因此不必执行任何恢复动作,并且已经从文件中读取到所需要的信息,因此不用终止正在进行的操作。

关于finally需要注意的几点:

1)、finally中的代码总是会被执行,除非在执行try或者catch语句时虚拟机退出(System.exit(1))。

2)、finally块可以做一些资源清理工作,如关闭文件、关闭游标等操作。

3)、finally块不是必须的。

另外,如果在try和finally块中都执行了return语句,最终返回的将是finally中的return值。

3.2 异常链

常常想要在捕获一个异常后抛出另外一个异常,并且希望把原始异常信息保存下来,这就是异常链。在JDK1.4以后,Throwable子类在构造器中可以接受一个cause对象作为参数,表示原始异常,通过这样把原始异常传递给新的异常,使得即使在当前位置创建并抛出了新的异常,也能通过这个异常链追踪到异常最初发生的位置。

但在Throwable子类中,只有Error, Exception, RuntimeException三类异常类提供了带cause参数的构造器,其它类型的异常则需要通过initCause()方法。例如定义了CustomException类,可以这样使用:

CustomException cmex = new CustomException();
cmex.initCause(new NullPointerException);
throw cmex;

这样一来,CustomException继承自Exception或RuntimeException,就属于自定义异常了。

一般来说,自定义异常的作用有以下情形:

1)、将检查型异常转换为非检查型异常。

2)、在产生异常时封装上下文信息、定义异常码、收集环境对象,有利于信息的传递。

4、异常使用指南

1)、在知道该如何处理的情况下才捕获异常。

2)、自定义异常类型,用以封装所有的检查型异常。

3)、在程序的边界进行异常捕获。如服务端相应客户端的请求,在出口处catch内部有可能产生的异常,并统一throw一个封装过的异常给客户端,免得暴露服务端敏感信息。

4)、只针对异常的情况才使用异常。不要在所有的代码中习惯性地使用try-catch,因为这会影响性能。

5)、抛出与抽象相对的异常。如果方法抛出的异常与它执行的任务没有明显的联系,这种情形会使人不知所措。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更高层的实现应该捕获低层的异常,同时抛出可以按照高层抽象进行解释的异常,这种做法被称为异常转译(exception translation),如下:

try{
    // use lower-level abstraction to do our bidding
} catch(LowerLevelException ex){
    throw new HigherLevelException(...);
}

另外一种特殊的异常转译称为异常链,上面已作描述。如果低层的异常对于调试导致高层异常的问题非常有帮助,使用异常链就很合适。高层的异常提供访问方法(Throwable.getCause)来获得低层的异常。

6)、每个方法抛出的异常要有文档描述。利用Javadoc的@throws标记,记录抛出每个异常的条件。如果一个方法可能抛出多个异常,不要使用这些异常类的某个超类。如不要声明一个方法“throws Exception”或“throws Throwable”,这将没有任何指导信息。

 

 

参考:

Java的Exception和Error面试题10问10答

去除Java的受检异常?

有关JAVA异常和错误(ERROR)的处理

Java异常处理和设计

posted @ 2015-12-18 16:55  LeoLiang  阅读(314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