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周读书笔记

《梦断代码》读后感

《梦断代码》一书描述了软件工程面临的种种困难和艰辛。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部分,目标看似近在眼前,但是在你跨过一座大山之后,发现又有一座新的山峰阻隔在你和目标之间。目标看似唾手可及,实际上你每一次以为自己已经达到了目的时,却发现新的问题摆在你的面前。就像祖玛那个游戏一样,一关关的打下去,似乎永远也打不完。

        这个在我做个人和结对项目的时候有更加深刻的体会,一开始做的时候,以为只需解决A问题,解决A问题后,又产生了B,C问题,解决的问题越多,产生的疑惑和问题就越多。最后上交的是一个令自己十分不满意的版本,然而有些问题又是难以解决,令人困扰的,似乎进入了一个黑洞。

        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可以用来描述这个情况,如果把所有的问题看成一个平面(当然是无限大的),你所了解的部分看成一个圆,圆的大小是你所掌握的知识,边界接触的地方,就是你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当你解决了当前的问题后,圆的面积扩大,就接触到了更多的问题。

        这让我感觉,一个好软件,其实不一定代表着解决了所有的问题,而是解决了大部分重要的问题,而将其他问题覆盖,隐藏(这个隐藏不是说隐藏问题的表现,而是隐藏会触及这种问题的情况),这就能够称为一个好软件了。这代表了每一个软件的形状按之前的比喻来说不一定是个圆形的,他根据需求会演变成各种其他的形状。

        而为了达成这个目标,目标的明确性,需求分析的准确性就显得十分重要,它们能让我们集中精力去解决最需要的问题,让我们的程序发展成一个需求所需要他成为的形状。

posted @ 2018-04-26 13:27  啥名字都不让取  阅读(17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