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三本励志书

作者:朱金灿

来源:http://blog.csdn.net/clever101

 

           最近看了三本励志的书:

        简单谈谈这三本书的读后感。《在痛苦的世界中尽力而为》是俞敏洪自己讲述自己成长的过程的。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三件小事:一是他决定让自己的英语培训机构脱离民办大学东方大学的英语培训部时,采用了很平和的分手办法,这真是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胸怀。从这件事我想起了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提到的企业家仰融,其企业家才能应该是出类拔萃的,但是因为缺点以和为贵的理念,因为一件小事和政府闹僵了,丧失了一次建立自己的汽车帝国的机会。第二件小事是俞敏洪的父亲常帮别人建房子,每次建完房子,他都会把别人废弃不要的碎砖乱瓦捡回来,日积月累,靠着这些碎砖乱瓦建起一间让全村人羡慕的小房。俞敏洪在书中这样评论这件事:如果心中没有一个造房子的梦想,即使有拥有天下所有的砖头与没有用;但是如果只有造房子的梦想而没有砖头,梦想也无法实现。第三件小事是书中提到的有一次俞敏洪遭遇入室抢劫,就勇敢和歹徒搏斗,我想这真是需要一种强大的心理素质的。

 

      《年轻可以一无所有》是我喜欢的作家薛涌写的。这本书的可贵之处没有通常成功学书籍的浮躁气息,书中的道理都讲得非常既浅显又深刻。浅显的是书中的所用语言都比较平实,书中讲述的道理也是我们都听过的,比如勤奋、重精神追求轻物质追求等,没有故弄玄虚;深刻的是他以老一辈过来人的经验来阐述如何充分利用青春而不至于让人后悔。青春的一个悖论是可能大部分人都知道它是珍贵的,但同时可能大部分人都在那时是惘然,因此多听听过来人的意见无疑是十分有益的。

 

      《褚橙你也学不会》是黄铁鹰老师写的一个商业案例。褚时健先生高龄种橙的事迹估计大家都有所耳闻。我想可以从两方面进行解读。一是从个人方面褚时健先生的事迹毫无疑问是具有很强的励志意义的。但我想褚先生种橙更大的意义在于为未来中国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能。说实话我对褚橙在质量上超出其它橙多少兴趣不是很大,原因是一个橙子的味道作为普通人能细致分别多少出来呢?就算是褚橙和其它橙子的味道差不多我觉得也是一种成功。众所周知,中国农业还处在靠天吃饭的阶段,即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在很大程度在依赖于自然气候等。褚橙的意义在于试图摆脱天气的束缚,以一种工业化的思维来经营农业,具体就是大规模种植来取得规模效益,通过专业化的分工和精确化管理来降低成本和提高质量,通过现代化的营销手段来保证农产品的销售量。这就是褚橙成功给我的最大启示。

posted on 2016-01-06 23:48  岚之山  阅读(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