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nk资料(3)-- Flink一般架构和处理模型

Flink一般架构和处理模型

本文翻译自General Architecture and Process Model

---------------------------------------------------------------------

一、处理过程

Flink系统启动时,首先启动JobManager和一至多个TaskManagerJobManager负责协调Flink系统,TaskManager则是执行并行程序的worker。当系统以本地形式启动时,一个JobManager和一个TaskManager会启动在同一个JVM中。

当一个程序被提交后,系统会创建一个Client来进行预处理,将程序转变成一个并行数据流的(parallel data flow)形式,交给JobManagerTaskManager执行。图1展示了在系统交互中各个组件的角色。

 

1Flink运行时各组件关系

二、组件栈(Component Stack

Flink以层级式系统形式组件其软件栈,不同层的栈建立在其下层基础上,并且各层接受程序不同层的抽象形式:

o   运行时层JobGraph形式接收程序。JobGraph即为一个一般化的并行数据流图(data flow),它拥有任意数量的Task来接收和产生data stream

o   DataStream APIDataSet API都会使用单独编译的处理方式(Separate compilation process)生成JobGraphDataSet API使用Optimizer来决定针对程序的优化方法,而DataStream API则使用stream builder来完成该任务。

o   在执行JobGraph时,Flink提供了多种候选部署方案(如localremoteYARN等)

o   Flink附随了一些产生DataSetDataStream API程序的的类库和API:处理逻辑表查询的Table,机器学习的FlinkML,图像处理的Gelly,事件处理的CEP

2Flink组件栈

三、工程和依赖

Flink系统核心可分为多个子项目。分割项目旨在减少开发Flink程序需要的依赖数量,并对测试和开发小组件提供便捷。

独立的工程和依赖关系如图3所示

3Flink子项目和依赖关系

此外,除了图3列出的项目,Flink当前还包括以下子项目:

o   Flink-distdistribution项目。它定义了如何将编译后的代码、脚本和其他资源整合到最终可用的目录结构中。

o   Flink-quick-start:有关quickstart和教程的脚本、maven原型和示例程序

o   flink-contrib:一系列有用户开发的早起版本和有用的工具的项目。后期的代码主要由外部贡献者继续维护,被flink-contirb接受的代码的要求低于其他项目的要求。

posted @ 2016-07-10 14:56  张安  阅读(18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