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1学期 20192415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导论》GPG实践

2019-2020-1学期 20192415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导论》GPG实践

一、安装GPG

安装编译好的二进制包:

# Ubuntu 
sudo apt-get install gnupg

安装完成后,键入下面的命令:

gpg --help

屏幕显示如下,安装成功:

二、生成自己的密匙,并输出公钥

公钥文件(.gnupg/pubring.gpg)以二进制形式储存,armor参数可以将其转换为ASCII码显示。

gpg --armor --output public-key.txt --export [用户ID]
# "用户ID"指定哪个用户的公钥,output参数指定输出文件名(public-key.txt)。

将自己的public-key.txt发送给对方,使对方利用public-key加密文件。

三、导入对方的公钥,并加密文件

将他人的公钥输入系统,使用import参数:

gpg --import [密钥文件]

文本文件xuehao.txt,利用encrypt参数对它加密:

gpg --recipient [用户ID] --output xuehao2.txt --encrypt xuehao.txt
# recipient参数指定接收者的公钥,output参数指定加密后的文件名,encrypt参数指定源文件。

运行上面的命令后,xuehao2.txt就是已加密的文件,可以把它发给对方。

对方利用自己的私钥进行解密。

四、利用自己的私钥解密对方发送的文件

收到对方用自己的公钥加密后的文件,用自己的私钥解密。

gpg --decrypt XUEHAO2.txt 
# decrypt参数指定需要解密的文件。

运行上面的命令,并输入自己的私钥,解密后的文件内容将直接显示。

参考: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3/07/gpg.html

posted @ 2019-12-19 18:12  20192415邢质斌  阅读(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