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embly(程序集)

  作为一个单元进行版本控制和部署的一个或多个文件的集合。程序集是 .NET Framework 应用程序的主要构造块。所有托管类型和资源都包含在某个程序集内,并被标记为只能在该程序集的内部访问,或者被标记为可以从其他程序集中的代码访问。程序集在安全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代码访问安全系统使用程序集信息来确定为程序集中的代码授予的权限集。
  程序集是 .NET Framework 编程的基本组成部分。程序集执行以下功能:
  1.包含公共语言运行库执行的代码。如果可移植可执行 (PE) 文件没有相关联的程序集清单,则将不执行该文件中的 Microsoft 中间语言 (MSIL) 代码。请注意,每个程序集只能有一个入口点(即 DllMain、WinMain 或 Main)。
  程序集形成安全边界。程序集就是在其中请求和授予权限的单元。有关应用于程序集的安全边界的更多信息,请参见程序集安全注意事项。
  2.程序集形成类型边界。每一类型的标识均包括该类型所驻留的程序集的名称。在一个程序集范围内加载的 MyType 类型不同于在其他程序集范围内加载的 MyType 类型。
  3.程序集形成引用范围边界。程序集的清单包含用于解析类型和满足资源请求的程序集元数据。它指定在该程序集之外公开的类型和资源。该清单还枚举它所依赖的其他程序集。
  4.程序集形成版本边界。程序集是公共语言运行库中最小的可版本化单元,同一程序集中的所有类型和资源均会被版本化为一个单元。程序集的清单描述您为任何依赖项程序集所指定的版本依赖性。
  5.程序集形成部署单元。当一个应用程序启动时,只有该应用程序最初调用的程序集必须存在。其他程序集(例如本地化资源和包含实用工具类的程序集)可以按需检索。这就使应用程序在第一次下载时保持精简。
  6.程序集是支持泾渭执行的单元。有关运行多个程序集版本的更多信息,请参见程序集和泾渭 (side-by-side) 执行。
  程序集可以是静态的或动态的。静态程序集可以包括 .NET Framework 类型(接口和类),以及该程序集的资源(位图、JPEG 文件、资源文件等)。静态程序集存储在磁盘上的可移植可执行 (PE) 文件中。您还可以使用 .NET Framework 来创建动态程序集,动态程序集直接从内存运行并且在执行前不存储到磁盘上。您可以在执行动态程序集后将它们保存在磁盘上。

  有几种创建程序集的方法。您可以使用过去用来创建 .dll 或 .exe 文件的开发工具,例如 Visual Studio .NET。您可以使用在 .NET Framework SDK 中提供的工具来创建带有在其他开发环境中创建的模块的程序集。您还可以使用公共语言运行库 API(例如 Reflection.Emit)来创建动态程序集。

 

命名空间名称和程序集名称之间的差异
  命名空间是类型的逻辑命名方案,此方案中简单的类型名称(如 MyType)用以点分隔的分层名称开头。这样的命名方案完全受开发人员控制。例如,类型 MyCompany.FileAccess.A 和 MyCompany.FileAccess.B 可能在逻辑上应具有与文件访问相关的功能。.NET 框架使用分层命名方案将类型分为相关功能(例如 ASP.NET 应用程序框架)或远程处理功能的逻辑类别。设计工具可以利用命名空间使开发人员在代码中浏览和引用类型更容易。命名空间的概念与程序集的概念无关。单个程序集可以包含分层名称具有不同命名空间根的类型,而逻辑命名空间根可以跨越多个程序集。在 .NET 框架中,命名空间是逻辑设计时命名便利,而程序集在运行时建立类型的名称范围。

 

专用程序集和共享程序集
  专用程序集仅由单个应用程序使用,并存储在该应用程序的安装目录中(或其中的子目录中)。共享程序集是一个可以由多个应用程序引用的程序集。为了共享程序集,必须给予该程序集一个加密的强名称(有时又称强名称),为此目的显式生成程序集。相比之下,专用程序集名称只需在使用它的应用程序中是唯一的。
  可以举出多个生成和使用共享程序集的理由,如表示版本策略的能力。共享程序集有一个加密的强名称,这意味着只有此程序集的作者具有产生程序集新版本的密钥。因此,如果生成一个策略语句,表明自己希望接受程序集的新版本,则应确信版本更新将受作者的控制和验证。否则,不必接受它们。
  对于本地安装的应用程序,共享程序集通常被显式安装到全局程序集缓存中(由 .NET Framework 维护的程序集的本地缓存)。.NET Framework 版本管理功能的关键是:下载的代码不影响本地安装的应用程序的执行。下载的代码放置在特殊的下载缓存中,并且在计算机上不是全局可用的,即使以共享程序集的形式生成了某些下载组件。
.NET Framework 随附的类均以共享程序集的形式生成。

 

Go to my home page for more posts

posted on 2009-11-08 23:06  lantionzy  阅读(74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