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介绍

一、数据库介绍

  • 定义

数据库是存放数据的仓库。它的存储空间很大,可以存放百万条、千万条、上亿条数据。但是数据库并不是随意地将数据进行存放,是有一定的规则的,否则查询的效率会很低。当今世界是一个充满着数据的互联网世界,充斥着大量的数据。即这个互联网世界就是数据世界。数据的来源有很多,比如出行记录、消费记录、浏览的网页、发送的消息等等。除了文本类型的数据,图像、音乐、声音都是数据。

数据库是一个按数据结构来存储和管理数据的计算机软件系统。数据库的概念实际包括两层意思:

(1)数据库是一个实体,它是能够合理保管数据的“仓库”,用户在该“仓库”中存放要管理的事务数据,“数据”和“库”两个概念结合成为数据库。

(2)数据库是数据管理的新方法和技术,它能更合适的组织数据、更方便的维护数据、更严密的控制数据和更有效的利用数据。

  • 生活中的数据库

在日常工作,会将一些相关的数据存储到仓库中,并跟进需求进行合理的处理。如,企业或事业单位的人事部门,需要将本单位的职工信息(职工号、姓名、年龄、性别、籍贯等)存入表中,这样的一张表便可称为数据仓库(数据库)。有了这个数据仓库,我们就可以根据需要及时方便的查询某个或某些职工的基本信息。这些工作如果能在计算机自动进行,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认识管理的水平和效率。此外,对于财务管理、仓库管理、生产管理等也需要建立不同的数据库,利用计算机实现对财务、仓库、生产等的自动化管理。

由此,从语义上来说,数据库是数据的集合。如,图片文件夹可以看做“图片数据库”;资料文档文件夹可以看做是“文档数据库”。

  • 计算机中的数据库

数据库(Database),是一个存储数据的仓库;是“按照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仓库”;是一个长期存储在计算机内的、有组织的、可共享的、统一管理的大量数据的集合。

数据库是按照一定的数据结构(数据结构指数据的组织形式或数据之间的联系)来组织、存储,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库提供的多种方法来管理数据库中的数据。

数据库的定义和生活中有一定的区别。同样是数据的集合这没有变,但是多了一些条件限定,每一种类型数据集合里面的数据都有固定的内容结构。

  1. 数据库中的数据都有一定规律结构,相同类型的数据放在一起,不同类型的数据之间相互隔离

  2. 数据库有统一的规则来读写,由 SQL 语言专门用来读写数据库,一般都是用程序来读写数据库的内容。

每一个表里面的数据的结构都是一样的,这类似我们常用的 Excel 表格,在标题栏固定后,下面的数据都是按照标题栏的结构来写入的

数据库现在已经成为数据管理的重要技术,也是计算机的重要分支。由于数据库具有数据结构化,最低冗余度、较高的程序与数据独立性,易于扩展、易于编制应用程序等优点,较大的信息系统都是建立在数据库设计之上的。数据库的运用从一般管理扩大到计算机辅助技术、人工智能以及科技计算等领域。

随着数据库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也随着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数据库为我们提供了可以快速存储以及检索的便利,它也为近几年软件可以如此普及贡献不小的力量。

常见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有DB2、Oracle、MySQL、SQLserver、SQLlite等。

这些数据库的使用都需要安装相应的软件,启动数据库后我们才可以访问数据库里面的内容。而访问其内容的方式并不是用鼠标直接打开数据库文件查看,一般都是用数据库管理工具或者编写程序来访问数据库。当然,数据库和访问数据库可以不在同一个位置,也就是说数据库在北京,你在深圳写一段代码可以去访问它。

二、数据库分类

根据存储模型可将数据库划分为关系型数据库非关系型数据库。关系型数据库,是建立在关系模型基础上的数据库,借助于集合代数等数学概念和方法来处理数据库中的数据。简单来说,关系模型指的就是二维表格模型,而一个关系型数据库就是由二维表及其之间的联系所组成的一个数据组织。标准数据查询语言 SQL就是一种基于关系数据库的语言,这种语言执行对关系数据库中数据的检索和操作。

  • 关系型数据库(表与表之间有关系:体现为主外建)
# 分类 	         产品                        特点
- 小型     access、foxbase         负载量小,用户大概 100 人以内 (留言板、信息管理系统) ; 成本在千元之内 ,对安全性要求不高
- 中型     sqlservler、mysql       负载量,日访问在 5000~10000 ;成本在万元以内 (商务网站) ; 满足日常安全需求
- 大型     sybase、db2、oracle     海量负载,可以处理海量数据( sybase<oracle<db2海量处理能力) ; 安全性高,相对贵

三、DBMS

数据库管理系统(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是一种操纵和管理数据库的大型软件,用于建立、使用和维护数据库,简称 DBMS。它对数据库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控制,以保证数据库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用户通过 DBMS 访问数据库中的数据,数据库管理员也通过 dbms 进行数据库的维护工作。它可使多个应用程序和用户用不同的方法在同时或不同时刻去建立,修改和询问数据库。大部分 DBMS 提供数据定义语言 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和数据操作语言 DML(DataManipulation Language),供用户定义数据库的模式结构与权限约束,实现对数据的追加、删除等操作,以及数据库控制语言 DCL(Data Control Language),用来设置或更改数据库用户或角色权限的语句。

posted @ 2020-09-12 13:21  LANGKYE#  阅读(1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