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LVM的条带化

一、什么是条带化

  当多个进程同时访问一个磁盘时,可能会出现磁盘冲突。磁盘系统对访问次数(每秒的IO操作,IOPS)和数据传输速率(读写速率,TPS)有限制。

当达到这些限制时,后面需要访问磁盘的进程就需要挂起等待,这就是磁盘冲突。避免磁盘冲突是优化I/O性能的一个重要目标。

  条带化技术是一种自动的将I/0负载均衡到多个物理磁盘上的技术。条带化技术将一块连续的数据分成很多小部分,并把他们分别存储到不同的磁盘上去。

这样就能使多个进程同时访问数据的多个不同部分而不会造成磁盘冲突,最大化I/0性能。

  LVM的条带化:为了性能考虑,将数据跨越多个磁盘存储,即把LV上连续的数据分成大小相同的块,然后依次存储在各个磁盘PV上,类似于RAID0的数据存

放形式,实现数据读写的并发;管理员一句自己的数据需求,定义数据分块大小,分布PV磁盘个数信息,从而实现读写性能最佳化。

 粗略来讲,条带化strip就是raid0。

 

二、示意图

  如下是条带化示意图(raid0)和镜像的条带化(raid01)

 

 

 

  

posted @ 2016-10-11 10:59  Devops达人  阅读(43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