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配置的原则和实践以及 Spring Boot 支持方式

原则

软件需要在不同的环境中部署,代码是保持不变的,但是不同的运行环境存在差异,所以需要使用配置适应不同的环境。比如:

  • 数据库,Redis,以及其他 后端服务 的配置;
  • 第三方服务的证书,如 oAuth、支付接口 等;
  • 每份部署特有的配置,如域名等。

配置的原则是:代码与配置要严格分离,不允许在代码中使用常量保存配置。

最常见的配置方式就是配置文件,按照配置文件的存储位置,可以分为内部配置和外部配置:

  • 内部配置:部署文件是发布产物的一部分,存储在发布目录中,甚至打包在一起,比如 jar 包里面的 properties 文件。这些配置文件在不同的环境间不存在差异,其实他们可以看做是部署产物的一部分,比如 Spring 用来定义类创建和注入关系的 xml 文件。从运维的角度来看,尽管他们是配置文件,实际上和写死代码没有什么区别。反过来说,如果某个配置项在不同环境中是有差异的,就不应该放到内部;
  • 外部配置:不在部署产物内,需要在部署环境上修改。需要注意不要把这样的文件提交到代码控制系统,总是有人不小心这样做。

配置漂移

构建好的程序被部署在服务器上后,为了解决故障、性能优化、适应新的需求,需要对服务器和应用的配置进行更改。如果直接登录服务器修改某个配置,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管理的复杂化,就会引发配置漂移。

这种可以直接登录修改的服务器称为可变服务器。可变服务器会造成开发、测试、生产服务器不一致,生产环境中不同的节点也不一致,容易出现运行问题。

要防止配置漂移,服务器要禁止手动修改,只能通过自动化部署形式更改配置,这种服务器就叫不可变服务器。不可变服务器消除了不一致性,开发、测试环境中得到的程序包和最终到达服务器的程序包是完全相同的。这样就能防止配置漂移。

推荐方式

生产环境使用以下几配置种技术:

  • 配置文件:使用外部配置,按照 Linux 的目录规范在 /etc 目录,或者其他合适的位置;
  • 启动参数:在启动参数中注入配置数据,这是防止配置漂移的好办法;
  • 环境变量:与启动参数相似,也是推荐的方式;
  • 配置服务:使用某种集中配置平台,比如 etcd、Zookeeper、Spring Cloud Config. 这些平台使用不同的协议,在数据结构、存储一致性方面有不同的设计思想,可以选择一个合适的。配置服务可以支持动态修改,比如 Spring Cloud Config 提供了 refresh 端口,可以调动这个端口在不重启进程的情况下修改配置项。

Spring Boot 配置方式

示例程序演示了 Spring Boot 配置方式,打包运行:

mvn package
export message=bonjour
java -Dmessage=hello \
    -jar spring-boot-config-sample-1.0.0-SNAPSHOT.jar \
    --message=hi \
    --spring.config.name=application,conf

message 配置出现在 4 个位置:

  • 系统环境变量 export message=bonjour
  • Java 属性 -Dmessage=hello
  • 命令行参数 --message=hi
  • 内部配置文件 application.properties

启动之后在 env 端口查看设置:

$ curl http://localhost:8080/actuator/env
{
    "propertySources":
    [
        {
            "name": "commandLineArgs",
            "properties":
            {
                "message":
                {
                    "value": "hi"
                }
            }
        },
        {
            "name": "systemProperties",
            "properties":
            {
                "message":
                {
                    "value": "hello"
                }
            }
        },
        {
            "name": "systemEnvironment",
            "properties":
            {
                "message":
                {
                    "value": "bonjour",
                    "origin": "System Environment Property \"message\""
                }
            }
        },
        {
            "name": "applicationConfig: [classpath:/application.properties]",
            "properties":
            {
                "message":
                {
                    "value": "nihao",
                    "origin": "class path resource [application.properties]:9:9"
                }
            }
        }
    ]
}

这里删掉了一些无关的内容,可以看到 message 设置是按照 commandLineArgssystemPropertiessystemEnvironmentapplicationConfig 的顺序加载的,以最先出现的为准。

spring.config.name 启动参数定义了配置文件的名称。Spring Boot 默认的配置文件是 application.properties,这里添加了一个 conf.properties

Spring Boot 按照特定的顺序加载配置项,位置和顺序如下:

  1. DevTool 定义的配置项
  2. @TestPropertySource 标签定义的配置项
  3. @SpringBootTest#properties 标签定义的配置项
  4. 启动参数
  5. SPRING_APPLICATION_JSON 环境变量
  6. ServletConfig 定义的 init 参数
  7. ServletContext 定义的 init 参数
  8. JNDI 属性
  9. Java 系统属性,使用 -Dkey=value 定义,System.getProperties() 可以查看到
  10. 操作系统环境变量
  11. RandomValuePropertySource 定义的随机值
  12. 带 profile 的外部配置文件
  13. 带 profile 的内部配置文件
  14. 不带 profile 的外部配置文件
  15. 不带 profile 的内部配置文件
  16. @Configuration 类型里面的 @PropertySource 标签定义的配置
  17. SpringApplication.setDefaultProperties 方法设置的默认值

内外部配置文件的加载位置和顺序如下:

  1. config 目录
  2. . 当前目录
  3. classpath:/config
  4. classpath:/

Docker

使用 Dockerfile 是在生产环境创建 Docker 镜像的唯一推荐方式,示例程序提供了 Dockerfile 样例。Dockerfile 将运行包和配置文件复制到镜像里:

RUN mkdir -p /opt/stack
COPY target/spring-boot-config-sample-1.0.0-SNAPSHOT.jar /opt/stack/
COPY ./conf.properties /opt/stack/

在环境变量和启动参数中注入配置项:

ENV message=bonjour
ENTRYPOINT ["java", \
    "-jar", \
    "spring-boot-config-sample-1.0.0-SNAPSHOT.jar", \
    "--spring.config.name=application,conf"]

定义了健康检查规则:

HEALTHCHECK --interval=30s --timeout=10s \
    CMD curl -f http://localhost:8080/actuator/health || exit 1

Dockerfile 里面还对镜像系统进行了设置,提高了打开文件句柄数。Docker 是实现不可变服务器的最佳方式。

RUN ulimit -n 65536

使用 docker build 命令制作镜像,第一次运行会下载一个 primetoninc/jdk 基础镜像,需要花一些时间:

docker build -t config-sample .

使用 docker run 命令运行程序:

docker run -it -p 8080:8080 config-sample

在实际环境上可以使用 Kubernetes、Mesos 这样的平台管理和运行 Docker 镜像,完全可以避免直接登录服务器操作。

本文代码示例:https://github.com/lane-cn/spring-boot-config-sample

posted on 2019-01-07 14:23  小陆  阅读(7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