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60,腾讯,看企业竞争

从360和腾讯有矛盾开始,我就静静的关注中,对于网络上的支持360,支持腾讯,然后相互辱骂的文章,只是一笑而过。
在我看来,支持360也好,支持腾讯也好,我们只是一个普通的用户,没有必要太过于纠结。看两个公司的产品,其实应该说,在去年,两个产品都是用户的互补软件,一个做安全,一个做应用,八杆子打不到一起。而且,站在一个中间公平的看这两个软件,360的确还算是比较好用的,也许可能有用户说比不上卡巴,比不上诺顿,比不上什么什么杀毒软件,但是说实话,自己摸着胸口说,一个免费的安全软件,做成这样子,真的已经很不错了,很多功能什么肯定也不能和收费软件相比的,他的傻瓜易用,真的是比较不错的,特别是对于不太懂电脑的人,像我爸,妈,舅舅,舅妈他们,一开始用其他的杀毒软件,要这设置那设置,什么安全等级,什么弹出警告了,他们根本不懂,有时候弹出警告框,他们吓的会马上关了电脑(各们不要笑,说实话,中国像这种刚玩电脑的中老年人,很多都有这种担心),但是对于360杀毒,他们会自己,安装,然后每周都会自己去开着杀杀毒(对于杀毒性能,其实开发杀毒软件的各位兄弟心里都清楚,任何杀毒软件,都只是起到一定的防御作用,很多时候,你真正中毒的时候,最后还是只能通过重装系统得以解决。就像感冒,有时候只要吃点药就好了,有时候却需要挂水),感觉简单方便,对于提示性的东西,基本都是点确定,对于设置性的几乎没有。所以从以上几点,不能把360的优点给否定。


对于QQ,他也真的是改变了中国的网民,让沟通变的没有距离,我爸妈每天下班吃完饭,都把打开QQ,然后和我语音,没事,他们会在QQ的空间里逛逛,在他们的工作中,我妈也学会了去和他们公司同事交换文件,包括我妈,说实话,他也依赖上QQ了,就是360和腾讯吵架弹出不兼容提示的那天,我妈还打电话给我说,怎么办?两选一,这如何是好?的确,两个对于他来说真的,都是自己可以简单易学易用的,她都放不下。后来我说,你先不要管,等明天,估计明天可能就会好了。果然,第二天上午,这个兼容性问题得以解决了。


这件事情的挑起者,大家很可能觉得是360,360直接欺负起腾讯,把事情搞大。但是,我们如果抛开任何个人感情因素,从企业竞争的角度来说,其实我觉得360不得不这么做!


为什么?


360是靠什么起来的?360安全卫士,从杀木马,搞插件,再到病毒,慢慢的一点一点搞到现在的上亿安装量,是的,看这个数据,大家会说,不错,排老二了。但是,看腾讯最近一年的产品规划图,腾讯靠着QQ把他的产品版图搞的越来越大,在IT行业里,他现在还有什么没有插一脚?如果真的数的话,估计已经不多了,而杀毒这一块,也是市场所必须的,市场需求大,所以他就把他原来安分护着QQ的医生整成了一个管家,变成了守护整个电脑。这个战略是很恐怖的,要知道,腾讯用QQ的这个为基础,几乎做什么,成什么,而且用户数量都是相当可观,试想,如果真的推出这个了,那很多安装QQ的人可能会从360直接安装成QQ电脑管家。为啥?就因为方便,在QQ上点一下就进入下载,然后就下载好了。那这个时候,360完全就会陷入一个死路。作为一个企业管理层,在这个时候,他们也犯难,为什么?实力,说白了,360虽然安装量在全国第二,但是用户忠诚度来说,肯定是QQ的地位更高,而且远远把360甩在后面,所以,360知道自己可能处在弱势,但是还是希望通过一些反应,来阻止腾讯出电脑管家。这样,他的公司才可以生存下去。所以后来就开始了如大家所看到的那一系列事件。


从这个事件,也反应出现实的很多问题:投资环境差、法律法规不完善、垄断等
据我知道的,腾讯以他的垄断,就挤的很多创业小公司生存不下去。
投资环境差,这个我相信应该地球人都知道。如果你在这个圈内,没有点钱,没有点地位,你想找VC?呵呵,那你试试。说创意?如果你的创意比较好,呵呵,不出几天,你的创意就会被那些大公司克隆。而现在的法律法规,根本没有办法去约束这些行为。
我以前一家公司,做幼儿产品的,产品真的很好,而且已经成熟,在国内找不到VC,最后这公司只能勉强生存着。而去年,美国一家公司也做同类产品,策划,类型,和这个真的很像,而且还刚起步,产品还没有成熟,结果直接被GOOGLE投资了一千多万美元。


郎咸平教授说过一句话,我很爱听,他说德国人,为了做好一个订书针,可以一个家族连做三代。如果有一天,我们中国也能这样,说明我们的国家真的进入世界强国之列了。

posted @ 2010-11-10 02:15  Landy_di  阅读(27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