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学习之order by的工作原理

在你开发应用的时候,一定会经常碰到需要根据指定的字段排序来显示结果的需求。假设你要查询城市是“杭州”的所有人名字,并且按照姓名排序返回前 1000 个人的姓名、年龄。

查询语句为:

select city,name,age from t where city='杭州' order by name limit 1000 ;

全字段排序

为避免全表扫描,我们需要在 city 字段加上索引。

通常情况下,这个语句执行流程如下所示 :

  1. 初始化 sort_buffer,确定放入 name、city、age 这三个字段;

  2. 从索引 city 找到第一个满足 city='杭州’条件的主键 id,也就是图中的 ID_X;

  3. 到主键 id 索引取出整行,取 name、city、age 三个字段的值,存入 sort_buffer 中;

  4. 从索引 city 取下一个记录的主键 id;

  5. 重复步骤 3、4 直到 city 的值不满足查询条件为止,对应的主键 id 也就是图中的 ID_Y;

  6. 对 sort_buffer 中的数据按照字段 name 做快速排序;

  7. 按照排序结果取前 1000 行返回给客户端。

我们暂且把这个排序过程,称为全字段排序,执行流程的示意图如下所示

图中“按 name 排序”这个动作,可能在内存中完成,也可能需要使用外部排序,这取决于排序所需的内存和参数 sort_buffer_size。

sort_buffer_size,就是 MySQL 为排序开辟的内存(sort_buffer)的大小。如果要排序的数据量小于 sort_buffer_size,排序就在内存中完成。但如果排序数据量太大,内存放不下,则不得不利用磁盘临时文件辅助排序。

这个算法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查询要返回的字段很多的话,那么 sort_buffer 里面要放的字段数太多,这样内存里能够同时放下的行数很少,要分成很多个临时文件,排序的性能会很差。

rowid 排序

如果 MySQL 认为排序的单行长度太大会怎么做呢?

接下来,我来修改一个参数,让 MySQL 采用另外一种算法。

SET max_length_for_sort_data = 16;

max_length_for_sort_data,是 MySQL 中专门控制用于排序的行数据的长度的一个参数。它的意思是,如果单行的长度超过这个值,MySQL 就认为单行太大,要换一个算法。

新的算法放入 sort_buffer 的字段,只有要排序的列(即 name 字段)和主键 id。

但这时,排序的结果就因为少了 city 和 age 字段的值,不能直接返回了,整个执行流程就变成如下所示的样子:

  1. 初始化 sort_buffer,确定放入两个字段,即 name 和 id;

  2. 从索引 city 找到第一个满足 city='杭州’条件的主键 id,也就是图中的 ID_X;

  3. 到主键 id 索引取出整行,取 name、id 这两个字段,存入 sort_buffer 中;

  4. 从索引 city 取下一个记录的主键 id;

  5. 重复步骤 3、4 直到不满足 city='杭州’条件为止,也就是图中的 ID_Y;

  6. 对 sort_buffer 中的数据按照字段 name 进行排序;

  7. 遍历排序结果,取前 1000 行,并按照 id 的值回到原表中取出 city、name 和 age 三个字段返回给客户端。

这个执行流程的示意图如下:

对比图 1 的全字段排序流程图你会发现,rowid 排序多访问了一次表 t 的主键索引,就是步骤 7。

需要说明的是,最后的“结果集”是一个逻辑概念,实际上 MySQL 服务端从排序后的 sort_buffer 中依次取出 id,然后到原表查到 city、name 和 age 这三个字段的结果,不需要在服务端再耗费内存存储结果,是直接返回给客户端的。

全字段排序 VS rowid 排序

如果 MySQL 认为内存足够大,会优先选择全字段排序,把需要的字段都放到 sort_buffer 中,这样排序后就会直接从内存里面返回查询结果了,不用再回到原表去取数据。

对于 InnoDB 表来说,rowid 排序会要求回表多造成磁盘读,因此不会被优先选择。

 联合索引

如果能够保证从 city 这个索引上取出来的行,天然就是按照 name 递增排序的话,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再排序了呢?

所以,我们可以在这个市民表上创建一个 city 和 name 的联合索引

在这个索引里面,我们依然可以用树搜索的方式定位到第一个满足 city='杭州’的记录,并且额外确保了,接下来按顺序取“下一条记录”的遍历过程中,只要 city 的值是杭州,name 的值就一定是有序的。

这样整个查询过程的流程就变成了:

  1. 从索引 (city,name) 找到第一个满足 city='杭州’条件的主键 id;

  2. 到主键 id 索引取出整行,取 name、city、age 三个字段的值,作为结果集的一部分直接返回;

  3. 从索引 (city,name) 取下一个记录主键 id;

  4. 重复步骤 2、3,直到查到第 1000 条记录,或者是不满足 city='杭州’条件时循环结束。

 

可以看到,这个查询过程不需要临时表,也不需要排序。接下来,我们用 explain 的结果来印证一下。

从图中可以看到,Extra 字段中没有 Using filesort 了,也就是不需要排序了。而且由于 (city,name) 这个联合索引本身有序,所以这个查询也不用把 4000 行全都读一遍,只要找到满足条件的前 1000 条记录就可以退出了。也就是说,在我们这个例子里,只需要扫描 1000 次。

覆盖索引是指,索引上的信息足够满足查询请求,不需要再回到主键索引上去取数据。

按照覆盖索引的概念,我们可以再优化一下这个查询语句的执行流程。

针对这个查询,我们可以创建一个 city、name 和 age 的联合索引

这样整个查询语句的执行流程就变成了:

  1. 从索引 (city,name,age) 找到第一个满足 city='杭州’条件的记录,取出其中的 city、name 和 age 这三个字段的值,作为结果集的一部分直接返回;

  2. 从索引 (city,name,age) 取下一个记录,同样取出这三个字段的值,作为结果集的一部分直接返回;

  3. 重复执行步骤 2,直到查到第 1000 条记录,或者是不满足 city='杭州’条件时循环结束。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要为了每个查询能用上覆盖索引,就要把语句中涉及的字段都建上联合索引,毕竟索引还是有维护代价的。这是一个需要权衡的决定。

posted @ 2019-04-26 11:31  郁冬  阅读(53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