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的静态数据成员初始化问题

1. 静态数据成员在类声明中声明,在包含类方法的文件中初始化。初始化时使用作用域运算符来指出静态成员所属的类。但如果静态成员是整形const或枚举型const,则可以在类声明中初始化。

C++ primer plus P426-P427类静态成员的声明和初始化

  //strnbad.h

  class StringBad

  {

      private:

        static int num_strings;

      …

  };

 

  //strnbad.cpp

  int StringBad::num_strings = 0;

  不能在类声明中初始化静态成员变量,这是因为声明描述了如何分配内存,但并不分配内存。请注意,初始化语句指出了类型,并使用了作用域运算符,但没有使用关键字static。初始化是在方法文件中,而不是在类声明文件中进行的,如果在头文件中,当头文件被包括在其他几个文件中时,将出现多个初始化副本,从而引发错误。

 

posted on 2016-03-13 10:52  lakeone  阅读(11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