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STL——stack和queue


注:原创不易,转载请务必注明原作者和出处,感谢支持!

注:内容来自某培训课程,不一定完全正确!

栈和队列作为经典的数据结构,我们再熟悉不过了。C++ STL为我们提供了它们的实现,分别是stack和queue。

一 stack容器

stack是一种先进后出(First In Last Out)的数据结构,它只有一个出口,stack只允许在栈顶新增元素,移除元素,获得栈顶元素。除了栈顶之外,其它地方不允许存取元素,只有栈顶元素可以被外界使用,也就是说stack不具有遍历行为,没有迭代器。

stack的特性总结如下:栈不能遍历,不支持随机存取,只能通过top从栈顶获取和删除元素。

数据存取

#include <stack>

push();		// 入栈
pop();		// 出栈
top();		// 返回栈顶元素

构造函数

stack<T> s;						// 默认构造函数
stack(const stack<T> &stk);		// 拷贝构造函数

赋值操作

stack<T> &operator=(const stack &stk);	// 重载等号操作符

大小操作

empty();	// 判断栈是否为空
size();		// 返回堆栈的大小

二 queue容器

与栈不同的是,队列是一种先进先出(First In First Out)的数据结构。队列的常用API如下所示。

构造函数

queue<T> q;					// 默认构造函数
queue(const queue &que);	// 拷贝构造函数

数据存取、插入和删除

push(elem);		// 往队尾添加元素
pop();			// 从对头移除第一个元素
back();			// 返回队尾元素
front();		// 返回队首元素

赋值操作

// 重载等号运算符
queue &operator=(const queue &q);

大小操作

empty();	// 判断队列是否为空
size();		// 返回队列的大小
posted @ 2019-11-03 12:37  wallace-rice  阅读(8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