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驱动架构探索之游戏引擎设计 (序)

序·楼主对游戏编程的印象仅停留在小学计算机课堂上的Flash动画教学中,为探索模型驱动架构这个宏观目标,先选定了一个领域-----“游戏”,寻找一种“轻量级”的游戏开发框架,实现游戏领域内设计的高度统一,以“模型”开发的方式减轻对编码的依赖,更专注于游戏业务实现。

 

一、什么是电子游戏?

  为达到某种目的,玩家通过输入控制器,向游戏系统发出指令,得到系统通过“屏显”、“音响”等输出设备反馈处理信息的过程。

 

 

  游戏系统与现实世界相似,同样以特定的“时空规则”运转。与现实世界的不同是,计算机无法处理“无限量”,所谓游戏“时空”都是“间断的”、“有限的”。

 

 

  唯物辩证主义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游戏世界同样是由“各种物质”组成,他们彼此运动,相互影响、协调。

  玩家同样被游戏规则约束,在游戏规则下对游戏系统内的一个或多个“物质”进行控制,影响游戏世界的发展进程,从而达到某种目的(比如获取胜利)。

 

 

  在间断的时间下,每一次间断,世界都会定格在某一刻,形成一张“快照”,多个快照有序的进行轮转更替,这个过程称之为“影片”。

 

  

 

  “事物运转”与“所见”是可以相互分割的,就像“无论我是否睁眼,太阳依旧会播撒光明”。但是为了观察这个世界,我们需要“眼球”或“捕捉器”等感官器官。游戏世界也是如此,我们需要在某个“游戏场景”下假设“摄影机”来捕捉“快照”形成胶片。

  有时候由于视野有限,只能选择一部分进行观看。

总结:大致结构如下

 

 

  

  

 

posted @ 2019-06-24 11:09  蜡笔小黑  阅读(2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