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6.2 Object、final、abstract、内部类

1. Object类

Object类是所有类的父类,声明一个类的时候,默认是继承了Object 。
 
Object类提供一个toString方法,所以所有的类都有toString方法,toString()的意思是返回当前对象的字符串表达
通过 System.out.println 打印对象就是打印该对象的toString()返回值

equals() 用于判断两个对象的内容是否相同
System.out.println(h1.equals(h2));

当一个对象没有任何引用指向的时候,它就满足垃圾回收的条件.当它被垃圾回收的时候,它的finalize() 方法就会被调用。
finalize() 不是开发人员主动调用的方法,而是由虚拟机JVM调用的。

hashCode方法返回一个对象的哈希值

Object还提供线程同步相关方法
wait()
notify()
notifyAll()
 

2. final

final修饰类、方法、基本类型变量、引用的时候分别有不同的意思。
修饰类:表示该类不能被继承 extends wrong
修饰方法:该方法不能够被重写
基本类型变量:表示该变量只有一次赋值机会
final修饰引用:表示该引用只有1次指向对象的机会
 

3.abstract

1/ 在类中声明一个方法,这个方法没有实现体,是一个“空”方法 。这样的方法就叫抽象方法,使用修饰符“abstract" 。
当一个类有抽象方法的时候,该类必须被声明为抽象类

在类中把一个方法申明成抽象方法,那么继承该类的子类,必须重新实现该方法。

2/抽象类可以没有抽象方法,一旦一个类被声明为抽象类,就不能够被直接实例化

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区别1:
   子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不能继承多个
   子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区别2:
抽象类可以定义
   public,protected,package,private
   静态和非静态属性
   final和非final属性
但是接口中声明的属性,只能是
   public
   静态
   final的
即便没有显式的声明

注: 抽象类和接口都可以有实体方法。 接口中的实体方法,叫做默认方法
 

4.内部类

非静态内部类 在类中定义一个非静态内部类时,只有一个外部类对象存在的时候,才有意义
所以实例化对象后,还需要实例化内部类。
语法: new 外部类().new 内部类()

静态内部类 在类中定义一个静态内部类时,不需要一个外部类的实例为基础,可以直接实例化
语法:new 外部类.静态内部类();
因为没有一个外部类的实例,所以在静态内部类里面不可以访问外部类的实例属性和方法。除了可以访问外部类的私有静态成员外,静态内部类和普通类没什么大的区别。

匿名类 指的是在声明一个类的同时实例化它,使代码更加简洁精练。
通常情况下,当把一个类申明为抽象类(或接口)时,要使用这个类(或接口),必须创建一个子类。
但有的时候,为了快速使用,直接实例化一个抽象类,并“当场”实现其抽象方法。就是在main等代码中,创建一个该抽象类的对象后,直接再敲代码实现类中的抽象方法。
既然实现了抽象方法,那么就是一个新的类,只是这个类,没有命名。这样的类,叫做匿名类。

本地类 有名字的匿名类。
和匿名类很像,匿名类是在main等代码里实例化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但本地类是在main等代码中创建一个子类,继承该抽象类,并实现父类里的抽象方法。
内部类与匿名类不一样的是,内部类必须声明在成员的位置,即与属性和方法平等的位置。
本地类和匿名类一样,直接声明在代码块里面,可以是主方法,for循环里等等地方。

posted @ 2019-03-13 21:39  Aurora_l  阅读(1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