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公里”校园物流配送平台系统设计》随笔

《“最后一公里”校园物流配送平台系统设计》

一、基本信息

1. 标题

《“最后一公里”校园物流配送平台系统设计》

2. 作者

杨钥 李树雪 刘玉利

3. 来源

临沂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4. 时 间

2019-03-25

5. 关键词

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微信小程序;

二、研究背景

随着网络购物时代的迅速发展,物流配送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广大前景。各种物流配送平台如雨后春笋,遍布市场的各个角落。但是由于终端的配送往往具有随机性和分散性,导致“ 最后- -公里”的末端配送出现成本高,服务质量差,效率低等问题。久之,物流终端的最后一公里 "就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研究内容

3.1需求分析

校园物流配送平台系统管理需求分析
首先,校园物流配送平台系统会对不同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权限设置,确保工作人员使用其对应功能,对于没有权限的功能,不能出现逾权使用的现象。

快递管理需求分析
通过用户提交的相关订单信息进行快件入库处理,并将其按照存放时间的长短、取件和寄件的状态等要求进行位置分配存储,以及后期快递出库以后的信息查询等。
订单信息管理需求分析
用户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以后,订单自动通过系统传递到仓库管理员,仓库管理员根据用户订单内容进行处理,订单的每一流程将通过系统进行信息保存,方便出单过程中的相关查阅。

3.2主要内容

校园物流配送平台系统功能结构图     

软件平台的搭建

四、总结心得

校园物流配送平台是为了满足在校师生对物流配送服务高效、准确、便利的需求,解决传统配送遗留的“最后-公里”和配送服务等问题。相对于其他校园物流配送而言,校园物流配送平台是以微信小程序为切入点实现的无须安装,快速登录,时刻下单的平台。在校师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提交订单信息,由专业的工作人员按照订单信息进行派件,解决校园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就开发而言,微信小程序具有方便快捷,即用即走,速度快、不占内存安全稳定、保密性强等优势为校园物流配送平台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五、参考文献

《“最后一公里”校园物流配送平台系统设计》

posted @ 2020-11-29 23:40  春天的虫  阅读(6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