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验目的

回顾 JDK 安装配置,了解 OpenDaylight 控制的安装,以及 Mininet 如何连接;通过抓包获取 OpenFlow 协议,验证 OpenFlow 协议和版本,了解协议内容。

二、实验任务

Mininet 生成拓扑连接 OpenDaylight,在 Mininet 上通过 ping 抓包验证 OpenFlow1.3 协议

三、实验步骤

1. 实验环境

安装了 Ubuntu 18.04.5 Desktop amd64 的虚拟机

2. 实验过程

安装 OpenDaylight 控制器

由于 OpenDaylight 是基于 Java 运行的,因此需要先安装 jdk 8 环境(版本不宜过高)。

$ sudo mkdir /usr/local/java
$ sudo tar -zxvf jdk-8u211-linux-x64.tar.gz //需将 jdk 压缩包提前放在相应目录下
$ gedit ~/.bashrc
在文件末尾追加内容如下:
$ export JAVA_HOME=/usr/local/java/jdk1.8.0_211
$ export JRE_HOME=${JAVA_HOME}/jre
$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lib:${JRE_HOME}/lib
$ export PATH=${JAVA_HOME}/bin:$PATH
保存退出,然后运行命令:
$ source ~/.bashrc
$ java -version //验证安装版本

3.安装OpenDaylight控制器(Carbon版本)

解压安装
tar -zxvf distribution-karaf-0.6.4-Carbon.tar.gz //Carbon 版本
运行karaf
./distribution-karaf-0.6.4-Carbon/bin/karaf // 运行 karaf(不能用超级权限)
第一次启动需安装插件
feature:install odl-restconf odl-l2switch-switch-ui odl-openflowplugin-flow-services-ui odl-mdsal-apidocs odl-dluxapps-applications//安装插件

启动Mininet虚拟机,生成一个最简拓扑并连接OpenDaylight

连接前应确认Mininet和OpenDaylight的网络互通如果是安装在同一台虚拟机上,那么可以忽略。
运行命令生成拓扑并连接控制器:
$ sudo mn --switch ovs,protocols=OpenFlow13 --controller=remote,ip=127.0.0.1,port=6633 // 在同一台虚拟机下,因此ip=127.0.0.1

4.Wireshark抓包分析OpenFlow 1.3

使用命令:$sudo wireshark 开启wireshark,选择any,抓取所有数据包
查看抓包结果,利用openflow_v4过滤出OpenFlow 1.3协议,可以看到OpenFlow协议下,交换机和控制器的交互过程。

HELLO————控制器与交换机互相发送Hello消息告诉对方自己能够支持的OpenFlow版本,向下兼容双方都能够兼容的版本,建立后续的通信。

FEATURES_REQUEST————控制器向交换机要求特征信息。
FEATURES_REPLY————交换机会送特征信息。

SET CONFIG————控制器向交换机下发两个配置,一个是flags,指示如何处理IP分片;另一个是Miss send length,指示交换机遇到无法处理的数据包时,向控制器发送消息的最大字节数。

PACKET IN————交换机查找流表,发现没有匹配条目时,或有匹配条目但是对应的action是OUTPUT=CONTROLLER时,向控制器发送消息PACKET IN消息,前者数据包会被放到交换机缓存中等待处理,后者不会。

PACKET OUT 和FLOW MOD————控制器接收到交换机 PACKET IN 消息后的响应方式有两种,FLOW MOD 下发流表,告知交换机匹配项(MATCH)和对应的动作(ACTION),去处理这一类数据包;PACKET OUT 不下发流表,直接告知交换机如何处理这一个数据包。
PACKET OUT有两个动作,对控制器来的消息转发到1和2端口

FLOW MOD下发了两条流表,Cookie不一样

用 OVS 命令查看交换机中确实存在相应版本的流表,cookie、priority等信息可以上面的抓包能够对应上。

四、实验难点

jdk压缩包安装问题(注意安装路径,可用mv指令

 posted on 2020-10-01 13:02  披风风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