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记录]部署篇——项目部署过程中那些纠结的问题-IIS

       目前来说公司开发项目主要还是web方面的,所以整个项目的部署也都是基于IIS+SQLServer的,在实际项目的部署过程中由于客户的服务器与公司的服务器环境不同,从而引发的问题还是很多的,本篇文章主要针对这一年来有关项目的部署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记录。

 

一、容易忽视的问题1——文档

     在IIS中,有个选项卡“文档”(IIS7中成为“默认文档”),是当网友访问网站域名或直接访问IP时默认定向的页面,这里可以定义多个页面名称,当有默认访问请求时,IIS会自动从目录下寻找符合默认定向名的页面呈现给浏览者,一般来说只要设定好了就不会出问题,而我有一次配置的时候由于习惯问题忽视了这块,结果调试了仅4个小时才解决。

      由于在IIS中,文档默认总归会有几个默认值,例如:index.htm或者Default.aspx等,而我们开发的时候一般也会遵循这个规则来创建首页页面,所以我在部署的过程中也就自然而然的忽略了这个问题,结果网站一直出现页面无法找到或者拒绝显示页面等问题,折腾着我把IIS卸了又装,各种服务全检查了一遍都没发现问题,最后无意中点到了文档选项卡才发现了这个弱智的问题。

 

二、容易忽视的问题2——IIS6下asp.net 2.0与4.0的运行池问题

      在VS2010一出来的时候我就在公司的服务器上安装了,同时开了测试网站部署到IIS6上,运行很流畅,结果没几天被同事告知服务器上有几个网站竟然无法访问了,重启了IIS后就没问题了,当时也没在意就继续访问ASP.NET4的网站,结果发现ASP.NET4的网站无法启动了,可以确定的是IIS这段时间肯定没有人动过,难道配置被重置了,于是逐一检查网站配置及IIS配置:

1、检查网站的运行时是否是.NET4

2、检查web服务扩展中ASP.NET4是否允许使用

3、检查IIS是否停止运行

可惜一路检查下来都没问题,后来查询资料得知在IIS6下如果将ASP.NET2.0和ASP.NET4.0的网站放在同一个运行池中,就会出现冲突,简单的说就是2.0的网站运行起来,那么4.0网站就无法运行,反之依然,所以解决办法也很简单,就是为ASP.NET4的网站单独建立一个运行池既可。

 

三、容易忽视的问题3——目录权限

     当一个网站放到服务器上供其他电脑访问的时候就要充分考虑网站目录下的权限问题,设置哪些目录可以访问,同时可访问的目录也需要进行区分,只读、读写、修改、删除等等,特别像一些互动性比较强的网站,比如:论坛、博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下载DiscuzNT的发布版程序在IIS上配置下,个人认为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一般来说碰到目录无权限访问为目录增加IIS_WPG角色后一般都能解决,如果还是无法成功,可以逐一尝试下IUSR_计算机名、aspnet、Network Service和IWAM_计算机名这4个权限。

 

四、SSL加密

     现在很多网站都开始启用SSL加密,说明现在网站现在越来越重视网站访问的安全性了,正好今年做到的项目中有这个需求,所以也研究了下,要开启SSL主要有以下2个步骤:

1、开发的网站支持SSL,这个可以参考下灵动生活写的这篇文章:https页面与Http页面自动切换-SSL解决方案,对于像一些不需要将整站转为HTTPS的项目很适合。

2、在IIS上安装SSL证书,这个要区分下了,IIS6的可以看:在windows2003的IIS6上建立SSL加密的方法,而IIS7的可以看下IIS 7.0上用自签证书来启用SSL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个服务器上有多个网站,配置SSL的网站最好放在80端口上,否则可能会没效果

 

五、域名解析

     这块也是很头痛的,因为国内这块域名管理我觉得比较乱,域名解析的管理无法统一管理,需要到自己的域名服务提供商那边所提供的网站后台进行管理,同时那些域名管理商提供的管理界面有的也很恶心,配置起来相当不方便,而且域名解析的时间也是不固定的,像我接触的几个服务商,一般都是在24小时内完成解析,当然也有速度快点的,早上配置完,下午就解析完成了,所以如果超过24小时还无法访问建议是询问服务商。

给没配置过域名解析的朋友个建议:

如果自己配置的域名解析无反应第一反应就是检查下IIS是否配置正确了,比如:主目录下执行权限、ASP.NET版本是否正确、主机头是否正确等,如果IIS配置正确还无法找出问题最好还是找服务商,直接打电话问客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话说,各位看过的朋友如果觉得本文对您还有点用,或者觉得本文还有价值的话,麻烦将鼠标移到【推荐】上,帮我点击下,非常非常的感谢!

 

项目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记录

编辑器篇:

        FCKeditor相关知识及各种常见使用问题

        FCKeditor自定义上传路径配置

        使用FCKeditor生成静态分页HTML

图表篇:

        有关MSChart的一些小技巧

        asp.net上不错的图表选择—FunsionCharts

ORM篇:

        使用NHibernate配置对象实体的一些小问题

        有关NHibernate查询封装

部署篇:

        项目部署过程中那些纠结的问题-IIS

        项目部署过程中那些纠结的问题-SQLServer

工具篇:

        .NET开发时常用的工具类库

posted @ 2010-12-23 12:15  kyo-yo  阅读(346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