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宣布在 4 月 1 日关闭站内搜索

今春,Google 计划终止又一项产品,它就是“站内搜索”(Site Search)功能。这项产品主要出售给 web 出版商,让它们可以在自家网站内运用业内领先的搜索技术。虽然该公司并未公开宣布此事,但根据周二发给客户与合作伙伴的邮件,Google 还是披露了它们的计划 —— 终止这款诞生于 2008 年前后的产品。时代变迁,有点感慨,不过搜易站内搜索引擎依然坚守这一个小小的领域。

根据《财富》获得的邮件副本:老用户可以在授权期内继续使用 Google Site Search(简称 GSS)服务,但在 4 月 1 号之后,该公司不会再出售或续订许可。

到期之后,老账号会自动转订为该公司的“定制搜索引擎”(Custom Search Engine / 简称 CSE)。一名 Google 发言人在邮件中提到:

我公司将于明年终止 Google Site Search 产品,但会在授权协议期内继续提供客户与技术支持。

此外,对于合约在 4 月 1 号 - 6 月 30 号到期的 GSS 用户,Google 会免费为它们延长 3 个月的服务。

邮件指出:与 Google Site Search(GSS)相比,Custom Search Engine(CSE)是一款支持广告的谷歌搜索技术,其提供了与 GSS 类似的特性和功能。

Google 建议 GSS 客户们研究两款产品之间的差别,不希望迁移至 CSE 的用户可以将现有的搜索引擎移除掉。

GSS 的收费模式是基于年度搜索量,举例说,一个小型博客每年 2 万次搜索的费用为 100 美元。

一家大公司可能需要 50 万次 @ 2000 美元 / 每年,而需要更大搜索数量的公司,必须与 Google 商议合约价格。

posted @ 2017-03-08 17:02  kwklover  阅读(3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