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看到的对个人发展很不错的话

http://expert.csdn.net/Expert/topic/2703/2703772.xml?temp=.6198236

 jzwuxiang(风之子)

我来说几句:
    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一个鸟笼,里面有大鸟,也有小鸟,大鸟干大事,拿大钱,小鸟干小事,拿小钱。鸟笼缝隙的大小在一段时间是固定的,这个跟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系,如果鸟笼缝隙太小,大鸟就很难进入,就无法引入高手,比如用友的何经华这样的人物。如果缝隙太大,小鸟就很容易进,也很容易出,这样也不好,如果给小鸟一些有稍微有点难度的任务,收入没有马上跟上(一般收入跟你的付出有一个滞后期,就像从井里抽水上来,你需要自己先灌点水进去才能把水抽出来),那小鸟就会全部飞出去。
    如果是创业初期,这个缝隙一般是比较小的,这样会出现大量新手进进出出,培训成本太高。如果是一个企业已经过了成熟期,已经或即将衰退,需要进行变革才能保持住良好的发展势头,则这个时候的鸟笼缝隙就必须大点,这样才能吸引新大鸟进来引进新思想,进行一些大动作的变革,开展新业务等工作,因为自己鸟笼里的大鸟由于一直在这个笼子时间长了,思路比较狭窄,比如何经华空降用友给用友带来新的思想和动作。
    对于一个应届毕业生,进单位就跟进鸟笼一样,跳槽就是换鸟笼,换鸟笼肯定是要付出代价的,不管是那种鸟笼,轻则脱掉一些羽毛,重者折断翅膀。对于一个个别,对自己利益最大的方式就是,选择一个鸟笼,钻进去,踏踏实实干,尽快完成从小鸟到中鸟再到大鸟的转变,等你成为中鸟或者大鸟,等你成为中鸟或者大鸟,你拿的那份收入肯定也比较客观,因为老板也不傻,你能干那么多,我就可以给你那么多,你鸟那么大,如果喂不饱,那这个大鸟肯定带着一群小鸟冲破这个鸟笼自己出去建个鸟笼,一样能喂饱自己,这样还多了竞争对手。
    当然在选择什么样的鸟笼钻的时候也必须考虑这些问题:
    缝隙大的鸟笼,进出很方便,花的成本比较低,但里面已经有很多中鸟和大鸟,你成为中鸟或大鸟的机会很少,一个企业的中高级岗位毕竟有限,而且得优先考虑已经跟老板辛苦打工很多年的大鸟们。就像用友、金蝶这样的大公司,你刚进去每个月就拿个2、3千(也许还没有),成为能干活的人每个月拿个4、5千(也许还没有)。别的就没有了,作为普通的员工你还能指望什么,用友、金蝶的股价再高,利润蛋糕再大跟你又有没有什么关系的。因为里面的大鸟太多了,都被他们分掉了,否则他们吃不饱。
    缝隙小的鸟笼,进出不方便,花的成本相对来说比较高。干活也挺辛苦的,但在里面的成为大鸟、中鸟的机会多,这当然要自己踏踏实实辛苦干才能成为大鸟、中鸟。金思维我以前去面试过,有个要好的同学现在还在里面,干的不错(当然机会也不错),3年多就已经成为一个能带一群小鸟干点事情的中鸟。房子去年就买了(当然贷款但家里没有补贴),据说明年就考虑买车(房子在江宁,三房两厅)。而且据说他那一块要成立事业部,单独核算。利润跟公司分成。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各位应届毕业生的,不要以为自己拿的少,老板给你的收入要跟你的贡献挂钩,如果不是这样这个公司肯定会关门的。如果我们把工作的价值量化,一个新手一年拿3.5万,一个软件经理(我就是,在一家不大的软件公司做财务软件的)一年拿7万,你的收入比你的工作价值已经远远超过我的收入比我的工作价值。我除了要做自己的事还要给你擦屁股,财务软件做了一年了还不知道什么叫借贷,如果我是老板我肯定不会给你那么多。你居然还眼红我的那7万,居然还在老板面前说你比我强。凭什么我比你拿的多那么多。(我的年后刚跳槽的兵就是这样,所以我非常气愤)。
    所以作为一个过来人,以前我对我们这些刚出来工作的毕业生的待遇也有过很多想法,为什么最确钱(要买房结婚)时候的最没有钱,这社会太不公平,但现在我的想法变了,也许我是被我的老板的“鸟笼观点”感化了,也许是被我手下的兵的频繁跳槽行为激怒了。如果毕业生一出来就拿高薪,买房结婚很轻松就搞定,没有任何约束那这个社会就会乱了,那就没有年轻人肯踏踏实实干事,想干啥就干啥,尽挑顺心的事情干,反正有钱,工作吗就是打发时间。这对一个人的人生经历也是不完整的。太甜太蜜,没有酸也没有苦。只有经过酸苦劳动以后得到的甜蜜生活才是真正的、永久的甜蜜生活。否则,坐吃山空,再好的家底都没有。
   所以,对于我们毕业生最重要得是选择一个鸟笼进去,尽快的成为一个中鸟、大鸟。当然也存在一种鸟,今年在这个笼子里,觉得不爽,明年到那个笼子去,还是觉得不爽,就这样反复,最后自己永远是一只长不大的鸟,因为没有耐心在一个笼子里好好长大,而且在不断地换笼中反复失去羽毛或折断翅膀。最后就是一个在笼子外面天天喊"这个社会不公平"的野鸟!

posted @ 2005-04-22 23:01  kwklover  阅读(136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