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分类one-class SVM

对比与有正负样例的二分类SVM,one-class SVM可以训练出一个高维超球面,把数据尽可能紧的包围起来。

场景:

花果山上的老猴子,一生阅猴无数,但是从来没有见过其它的物种。有一天,猪八戒来到花果山找它们的大王,老猴子一声令下,把这个东西给我绑起来!

这里老猴子很清楚的知道这个外来物种不是同类,但是它究竟是什么,不得而知。

老猴子见过很多猴,它知道猴子的特征,而外来生物明显不符合这个特征,所以它就不是猴子。

这就是一个单分类的简单例子。

而美猴王看到这个场景后,哈哈一笑,把这呆子抬过来!

对比二分类,显著的区别就是,二分类不但能得出来这个东西不是猴子,他还能告诉你这个东西叫“呆子”(当然我们的美猴王见多识广,肯定不止是二分类那么简单了)。

 

单分类实际中有很多应用,比如人脸识别,我们不可能给所有的图片让机器去分类,事实上我们只能给出很多人脸的图像,让机器去学习识别。之后再来图像时,符合

这些图像特征的就属于人脸,反之则不是。

posted @ 2017-04-07 10:31  kuqs(奇小东)  阅读(1197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