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内存类原理图

# HW 学习例子

  • S3C2440 Chip -> 内存控制器
  • SD RAM芯片/ NOF FLASH芯片/ NET网卡芯片

 

SYSTEM - 主要的信号类型

内存控制器来控制

  • 地址线 addr
  • 数据线 data
  • 片选信号 CS

还有外设上的

  • 读信号 RE
  • 写信号 WE

 

CHIP - 内存控制器

S3C2440,三星的一款ARM9内核(ARM920T CPU core)微处理器,数据总线是32位宽。

 

CPU把地址发送给内存控制器,内存控制器根据不同的地址来选择发送哪个片选信号。只有当一个内存设备的片选信号被选中时,该内存设备才会工作。

所以,同一个时刻只有一个设备被选中,不选中的芯片不工作。所以说,GPIO、UART、IIC、SDRAM、DM9000和Nor Flash都属于CPU统一编址。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Nand Flash不属于CPU统一编址,它和CPU之间没有连接任何地址线。

 

CHIP - 地址空间

  • 每个BANK的地址空间都是128MB,总共8个BANK,合计1GB空间
  • 可编程选择总线的位宽(8/16/32位),但是BANK0只支持两种位宽(16/32位)
  • 共有8个BANK,其中BANK0~BANK5只支持外接ROM或SRAM,BANK6、BANK7还支持外接SDRAM,BANK0~BANK6的起始地址是固定的
  • 当访问相应的地址时,存储控制器会自动将对应的nGCSx引脚输出低电平,从而选中外接设备

 

SDRAM

JZ2440开发板使用的SDRAM型号为EM63A165TS-6G,SDRAM芯片是台湾钰创科技公司(EtronTech)的产品。

开发板外接了两片EM63A165TS-6G,每片芯片位宽为16位,大小为32MB,所以JZ2440外接内存大小一共为64MB。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而S3C2440每个BANK最大支持128MB内存,共有BANK6、BANK7两个BANK可以外接内存,故S3C2440最大可以支持256MB的外接内存。

 

 

 

只有BANK6和BANK7支持SDRAM,而JZ2440开发板只把SDRAM接到了BANK6上,所以我们只需要设置BANK6即可。由于SDRAM外接在了BANK6上,所以内存的基地址是0x30000000。
由原理图可知,SDRAM由两片16bit的芯片组成,数据总线的宽度为32bit。

 

 

SDRAM 信号

对于SDRAM,S3C2440提供了一组专用的SDRAM信号:

  • SDRAM时钟有效信号SCKE
  • SDRAM时钟信号SCLK0/SCLK1
  • 数据掩码信号DQM0/DQM1/DQM2/DQM3
  • SDRAM片选信号nSCS0
  • SDRAM行地址选通脉冲信号nSRAS
  • SDRAM列地址选通脉冲信号nSCAS
  • 写允许信号nWE(该信号不是专用于SDRAM的)

 

 

 

 

学习参考资料:

https://blog.csdn.net/BakerTheGreat/article/details/104189642

 

posted @ 2020-08-10 13:56  kumata  阅读(91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