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结嵌入式系统组成结构

今天复习且画一下嵌入式系统组成结构图

 

硬件层

1. 微处理器

  • 与通用CPU相比:将许多板卡需完成的任务集成到芯片内部,使嵌入式系统趋于小型化
  • 体系架构:冯-诺伊曼体系结构,哈佛体系结构
  • 主流体系:ARM,MIPS,PowerPC,X86

2. 存储器

系统用来存放和执行代码,包括cache,主存,和辅助存储器。

cache:集成在处理器内部,存放处理器最近时段间使用最多的代码和数据(用于缓存),容量小速度快,数据cache/指令cache

主存:位于处理器内部或外部,处理器直接访问的寄存器,存放系统和用户的程序和数据

  • 主存RAM类:SRAM/DRAM/SDRAM
  • 主存ROM类:NOR FALSH/EPROM/PROM

辅存:位于处理器外部,存储大数据量的代码和数据,常见外存有硬盘,NAND FLASH,CF卡,MMC和SD卡等

3. 通用设备接口和IO接口

嵌入式系统需要通用接口来和外界交互:A/D,D/A,I/O,可在芯片内也可在外。

  • 通用设备接口:A/D(模/数转换接口),D/A(数/模转换接口)
  • I/O接口:RS-232(串行通信接口),I2C(现场总线),SPI(串行外围设备接口),USB(通用串行总线接口),Ethernet(以太网接口),音频接口,VGA视频输出接口等

 

中间层

硬件与软件之间,包含底层硬件的初始化,数据的输入/输出操作,硬件设备的配置等。

1. 嵌入式系统硬件初始化步骤

  • 片级初始化(纯硬件过程)
  • 板级初始化(硬件+软件过程)
  • 系统级别初始化(软件过程为主)

2. 硬件相关的设备驱动程序

系统初始化过程中由BSP将程序与操作系统中通用的设备驱动程序关联起来。

 

系统软件层

由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RTOS),文件系统,图形用户接口(GUI),网络系统及通用组件模块组成。RTOS是嵌入式应用软件的基础和开发平台。

 

 

 

 

 

 

 

 

 

 

 

 

 

 

 

 

 

 

posted @ 2020-07-07 15:07  kumata  阅读(2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