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不忘初心 --- 重读<<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这篇文章应该发布在好几年前,2011年计算机界大师Dennis Ritchie仙逝。那时对大师的映象还停留在大一刚学编程时:Unix的合作开发者;C语言的发明人。通过网上的纪念文章<<Unix传奇>>才真正了解到大师的伟大之处。那年我参加工作刚好1年,所使用的语言是c#(从大二开始学习,也没想到伴随我到现在)。抱着纪念大师的想法也顺便重温下C语言,我在书店买了一本原版的<<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没想到这本书"读了"6年,陪我从长沙去往深圳又回到长沙。

 
    当时自己的英语不怎好(当然现在也不太好),阅读起来非常困难。很多单词都靠字典翻译,句子读得也不太顺畅。但是书的内容还是吸引了我继续坚持下去。当时想靠着自己的努力,将整本书翻译一遍。后来因为去深圳工作,工作比较忙就落下了。
 
    13年时又陆陆续续进展了一些,并完成了一些示例代码和习题。我自己试着初步翻译了一遍,但有很多地方都不太清楚。我又鼓起劲打算重读一遍,并参考中文版的一些内容帮助自己理解。结果中途再次中断,那时Unity3d开始流行,可以使用C#语言来开发游戏(之前LS开发游戏也有接触)。我哥一直做游戏,想着我们以后可以一起开发游戏的愿景开始接触学习Unity3d。尝试一断时间后放弃,感觉对在游戏引擎下开发游戏脚本索然无味,也没有再拿起这本书继续学习。
 
 15年底公司变故,回到长沙带回来的书籍中看到这本书,又燃起了我继续完成目标心。期间因为一次误删git,将托管的代码示例全部删除的"惨案"中断了一段时间。直到现在磕磕绊绊总算完成了当初的目标。读完整本书,你会发现C语言是如此简洁优美又如此强大。Ritchie大师用一本薄薄如同参考手册般的书籍,将C语言娓娓道来。全书简单、实用,正如大师在序中所言,读完本书并借此学会C语言。
 
    自从写下第一行"hello,world\n",到现在已经有10个年头了。我时常在想,自己与编程结下不解之缘,是什么一直推动自己不断学习坚持走下去?编程就像工程和艺术的结合,而编程语言就是我们的工具,也像是画笔和音符。而正是对美好事物的追求让我心存满足,充满期待。这就是我源源不断的动力。
 
   Ritchie大师为人低调谦逊,始终如一,并且身体力行告诉我们"Keep it simple stupid".大师已经走了6年,但是我相信他将永远指引着走入编程道路上的人们。另,Ritchie大师终身未婚,而我去年领证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Happy Life,Happy Coding!
 
 
 
posted @ 2017-04-07 00:37  idoku  阅读(3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