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求职技术题目收集② -- 算法

具备计算机程序设计的能力,掌握一般的算法,包括但不限于常用的排序和查找,常用的字符串操作,动态规划,分治,贪婪法等。

排序:

顾名思义,就是将文件按一定的关键字递增或则递减的次序排列起来,形成有序。

内排和外排:内排是指少量数据,在内存中进行排序。外排是指大量的数据,涉及到内、外存的交换。(主要还是讲内排)

稳定性:如果存在多个关键字相同的记录,经过排序后这些记录之间的次序不变,就是稳定的。(以前一直没理解,现在也不是特别清晰)

分类:插入排序、交换排序、选择排序、归并排序、分配排序(没用过)。

操作:无非两种,一种是用if比较关键字的大小,第二种是改变或则移动记录(数组下标)。

存储方式:也是两种,顺序表或则链表,我使用的都是顺序表- -,C#里面的链表应该是指向量吧。反正主要是温习排序的思路。就只选一种了。

性能:执行时间、辅助空间、算法复杂度。

就我而言,映像中的排序有直接插入排序、希尔排序,具体见:http://www.cnblogs.com/kulong995/articles/1384228.html

冒泡排序、快速排序,具体见:http://www.cnblogs.com/kulong995/articles/1384948.html

直接选择排序、堆排序,具体见:http://www.cnblogs.com/kulong995/articles/1385635.html

归并排序,具体见:http://www.cnblogs.com/kulong995/articles/1387251.html

还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排序还有箱排序、桶排序、基数排序,这些已经有过接触,暂时没写代码,近期实现。

 

查找:

数据查找是基础的计算机编程工作,最简单的思想就是顺序查找,直到找到为止。

稍微高级点的有折半查找,具体见: http://www.cnblogs.com/kulong995/articles/1436658.html

哈希查找,具体见:http://www.cnblogs.com/kulong995/articles/1436667.html

 

字符串操作:

 

动态划分:

 

分治:

 

贪婪法:

 

posted @ 2010-03-07 17:28  idoku  阅读(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