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Helper】字符串和字符

一、ascii码表:

二、Char方法

 IsControl 已重载。 指示指定的 Unicode 字符是否属于控制字符类别。
 IsDigit 已重载。 指示某个 Unicode 字符是否属于十进制数字类别。
 IsLetter 已重载。 指示某个 Unicode 字符是否属于字母类别。
 IsLetterOrDigit 已重载。 指示 Unicode 字符是否属于字母或十进制数字类别。
 IsLower 已重载。 指示某个 Unicode 字符是否属于小写字母类别。
 IsNumber 已重载。 指示某个 Unicode 字符是否属于数字类别。
 IsPunctuation 已重载。 指示某个 Unicode 字符是否属于标点符号类别。
 IsSeparator 已重载。 指示某个 Unicode 字符是否属于分隔符类别。
 IsSurrogate 已重载。 指示字符是否具有代理项码位。
 IsSurrogatePair 已重载。 指示两个指定的 Char 对象是否形成代理项对。
 IsSymbol 已重载。 指示某个 Unicode 字符是否属于符号字符类别。
 IsUpper 已重载。 指示某个 Unicode 字符是否属于大写字母类别。
 IsWhiteSpace 已重载。 指示某个 Unicode 字符是否属于空白类别。

 

三、NumberStyles枚举

AllowCurrencySymbol 指示如果数字字符串包含货币符号则将其作为货币分析;否则,将其作为数字分析。有效的货币符号由 NumberFormatInfo 的 CurrencySymbol 属性确定。 
 AllowDecimalPoint 指示数字字符串可以具有小数点。有效的小数点字符由 NumberFormatInfo 的 NumberDecimalSeparator 和 CurrencyDecimalSeparator 属性确定。 
 AllowExponent 指示数字字符串用于指数符号中。 
 AllowHexSpecifier 指示数值字符串表示一个十六进制值。有效的十六进制值包括数字 0-9 和十六进制数字 A-F 与 a-f。十六进制值的左侧可以用零填充。使用此样式分析的字符串不允许以“0x”为前缀。 
 AllowLeadingSign 指示数字字符串可以具有前导符号。有效的前导符号字符是由 NumberFormatInfo 的 PositiveSign 和 NegativeSign 属性确定的。 
 AllowLeadingWhite 指示在分析期间必须忽略前导空白字符。有效的空白字符具有 Unicode 值 U+0009、U+000A、U+000B、U+000C、U+000D 和 U+0020。 
 AllowParentheses 指示数字字符串可以具有一对将数字括起来的括号。 
 AllowThousands 指示数字字符串可以具有组分隔符;例如,将百位与千位分隔开来。有效的组分隔符字符是由 NumberFormatInfo 的 NumberGroupSeparator 和 CurrencyGroupSeparator 属性确定的,并且每组中的位数是由 NumberFormatInfo 的 NumberGroupSizes 和 CurrencyGroupSizes 属性确定的。 
 AllowTrailingSign 指示数字字符串可以具有结尾符号。有效的结尾符号字符是由 NumberFormatInfo 的 PositiveSign 和 NegativeSign 属性确定的。 
 AllowTrailingWhite 指示分析期间必须忽略结尾空白字符。有效的空白字符具有 Unicode 值 U+0009、U+000A、U+000B、U+000C、U+000D 和 U+0020。 
 Any 指示使用 AllowHexSpecifier 以外的所有样式。这是复合数字样式。 
 Currency 指示使用 AllowExponent 和 AllowHexSpecifier 以外的所有样式。这是复合数字样式。 
 Float 指示使用 AllowLeadingWhite、AllowTrailingWhite、AllowLeadingSign、AllowDecimalPoint 和 AllowExponent 样式。这是复合数字样式。 
 HexNumber 指示使用 AllowLeadingWhite、AllowTrailingWhite 和 AllowHexSpecifier 样式。这是复合数字样式。 
 Integer 指示使用 AllowLeadingWhite、AllowTrailingWhite 和 AllowLeadingSign 样式。这是复合数字样式。 
 None 指示不允许使用任何位样式。 
 Number 指示使用 AllowLeadingWhite、AllowTrailingWhite、AllowLeadingSign、AllowTrailingSign、AllowDecimalPoint 和 AllowThousands 样式。这是复合数字样式。 

 

四、String方法

 IsNullOrEmpty 指示指定的 String 对象是 nullNothingnullptrnull 引用(在 Visual Basic 中为 Nothing) 还是 Empty 字符串。

 Trim 已重载。 返回一个新字符串,其中移除了当前 String 对象中指定的一组字符的所有前导匹配项和尾随匹配项。
 TrimEnd 从当前 String 对象移除数组中指定的一组字符的所有尾部匹配项。
 TrimStart 从当前 String 对象移除数组中指定的一组字符的所有前导匹配项。

 

五、StringBuilder

 Append 已重载。 在此实例的结尾追加指定对象的字符串表示形式。
 AppendLine 已重载。 将默认的行终止符(或指定字符串的副本和默认的行终止符)追加到此实例的末尾。
 Insert 已重载。 将指定对象的字符串表示形式插入到此实例中的指定字符位置。

 

六、Convert方法

 ToBoolean 已重载。 将指定的值转换为等效的布尔值。 
 ToByte 已重载。 将指定的值转换为 8 位无符号整数。 
 ToChar 已重载。 将指定的值转换为 Unicode 字符。 
 ToDateTime 已重载。 将指定的值转换为 DateTime。 
 ToDecimal 已重载。 将指定值转换为 Decimal 数字。 
 ToDouble 已重载。 将指定的值转换为双精度浮点数。 
 ToInt16 已重载。 将指定的值转换为 16 位有符号整数。 
 ToInt32 已重载。 将指定的值转换为 32 位有符号整数。 
 ToInt64 已重载。 将指定的值转换为 64 位有符号整数。 
 ToSByte 已重载。 将指定的值转换为 8 位有符号整数。 
 ToSingle 已重载。 将指定的值转换为单精度浮点数字。 
 ToString 已重载。 将指定值转换为其等效的 String 表示形式。 

 

七、Match&Matches&IsMatch方法

 Match(String) 在指定的输入字符串中搜索 Regex 构造函数中指定的正则表达式匹配项。 
 Match(String, Int32) 从指定的输入字符串起始位置开始在输入字符串中搜索正则表达式匹配项。 
 Match(String, String) 在指定的输入字符串中搜索 pattern 参数中提供的正则表达式的匹配项。 
 Match(String, Int32, Int32) 从指定的输入字符串起始位置开始在输入字符串中搜索具有指定输入字符串长度的正则表达式匹配项。 
 Match(String, String, RegexOptions) 在输入字符串中搜索 pattern 参数中提供的正则表达式的匹配项(匹配选项在 options 参数中提供)。 

 Matches(String) 在指定的输入字符串中搜索正则表达式的所有匹配项。 
 Matches(String, Int32) 从字符串中的指定起始位置开始,在指定的输入字符串中搜索正则表达式的所有匹配项。 
 Matches(String, String) 在指定的输入字符串中搜索 pattern 参数中指定的正则表达式的所有匹配项。 
 Matches(String, String, RegexOptions) 在指定的输入字符串中搜索 pattern 参数中提供的正则表达式的所有匹配项(匹配选项在 options 参数中提供)。

 IsMatch(String) 指示 Regex 构造函数中指定的正则表达式在输入字符串中是否找到匹配项。 
 IsMatch(String, Int32) 指示 Regex 构造函数中指定的正则表达式从输入字符串的指定起始位置开始是否找到匹配项。 
 IsMatch(String, String) 指示正则表达式使用 pattern 参数中指定的正则表达式是否在输入字符串中找到匹配项。 
 IsMatch(String, String, RegexOptions) 指示正则表达式使用 pattern 参数中指定的正则表达式和 options 参数中提供的匹配选项是否在输入字符串中找到匹配项。  

 

八、转义字符

\n   回车换行
\t 横向跳到下一制表位置
\v  竖向跳格
\b 退格
\r  回车
\f  走纸换页
\\ 反斜线符"\"
\'  单引号符
\a  鸣铃
\ddd  1~3位八进制数所代表的字符
\xhh 1~2位十六进制数所代表的字符

(2010.3.11补充)
 

posted @ 2010-01-02 18:09  idoku  阅读(4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