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搭建这个词儿并不是很合适,只是简单的提供一个方法来在本地构成一个软件源。当然,据本人猜测(还没有实践),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于服务器,至于国内外各大镜像网站是不是这么做的,我太菜,不知道,如果说得不对,望您批评指正!

这个方法在Ubuntu官网上被称作“个人源”,估计不是给服务器用的,各位如果有机器搭服务器可以试一试哈,原文地址:https://help.ubuntu.com/community/Repositories/Personal

好了,开始说一下我的做法。

准备工作有四点要做好,安装dpkg-dev、收集软件包、创建apt-get读取的脚本、加入到源列表。其实整个过程也就是这四步。

一、安装dpkg-dev

在官方的源里就有,sudo apt-get install dpkg-dev即可。

二、收集包

所谓的收集就是指把你所有想用的deb包放到一个目录下,这个目录假设为path(为方便后面的使用)。

三、创建脚本

cd path

dpkg-scanpackages . /dev/null | gzip -9c > Packages.gz

将这个脚本放到你的用户目录先的bin目录中,没有的话自行创建,然后赋予这个脚本u+x的运行权限。在做好脚本之后,运行一下。这样,我们就可以在path目录下得到一个可以给apt-get来识别的软件包列表了。

四、加入到源

在sources.list中加入一下命令即可:

deb file:/path ./

然后就可以实验一下啦,把原来的源都去掉,试着安装两个包吧~

 

By Air_Fighter

201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