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闭原则- 对修改关闭,对拓展开放

底层模块的变更,必然有高层模块的耦合,开闭原则就是要减少变更的扩散性。

而且接口是与其他模块交流的
契约,修改契约就等于让其他模块修改。因此,接口或抽象类一旦定义,就应该立即执行,
不能有修改接口的思想。

不轻易动接口,接口就是契约,业务变更时不应轻易动接口,如果变更可以通过拓展完成的话

这样只需要在需要变化的业务模块中改变下实现类就好。

 

然后开发中也要保持历史代码的纯洁性,减少对历史代码的修改,就能提高系统的稳定。

 

开闭原则应用

对修改关闭,对增加开放

比方说

1.开闭原则对测试的影响

比较重要的方法的测试方法甚至有十多种, 而且
单元测试是对类的测试, 类中的方法耦合是允许的, 在这样的条件下, 如果再想着通过修改
一个方法或多个方法代码来完成变化, 基本上就是痴人说梦
: 假设修改某段已经写好的底层代码。这个底层代码被应用的业务场景少还好,如果它出现在很多个业务场景下了,那就需要检查多个业务场景是否正确运行。

查看正确运行会用到测试用例,如果方法修改了参数什么的,就要在多个测试用例中改,改了这个还可能影响到别的。所以不要轻易修改老代码, 但可以拓展

 

2. 开闭原则可以提高复用性

在面向对象的设计中, 所有的逻辑都是从原子逻辑组合而来的, 而不是在一个类中独立
实现一个业务逻辑。 只有这样代码才可以复用, 粒度越小, 被复用的可能性就越大。

那怎么才能提高复用率呢? 缩小逻辑粒度, 直到一个逻辑不可再拆分
为止。
这在项目中的反面体现就是加一个东西得在一堆地方+,改一个东西得在一堆地方改。如果把粒度设计的很细,这样大家都能用到这个小工具,改的时候直接改一个地方就好。



posted on 2018-10-24 14:25  坚守信念  阅读(25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