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扩展方法使用小结

2009-09-28 15:25  Timothy Ye  阅读(2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随着.Net Framework一路走来,已经让广大开发人员体验到快速开发的甜头,这得益于.Net Framework为我们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封装,开发人员不必关心底层的Win32 API及其繁琐的调用参数,而可以把大部分的经历放在对业务的分析和实现。随着.Net的不断革新,也引入了更多的特性,例如C# 2.0,就增加了匿名方法和迭代器,这些特性让我们的编码效率更高。随着C# 3.0的推出,引入了更多的新特性,包括:隐式类型局部变量、对象初始化器、Lambda表达式、扩展方法、匿名类型。

而这些特性,都为LINQ的推出,构建好了基础。其中一个比较不错的特性,就是扩展方法。扩展方法,顾名思义,就是在类型定义完成之后,再继续为其添加新的方法。这是相当方便的,比如对于一个已经封装好的Assembly来说,我们不用改动Assembly的代码,而通过扩展方法就能实现对其功能的扩展,而且在调用的时候,仅仅通过代码,你几乎判断不出这是扩展方法,还是Assembly本身的方法。

扩展方法在.Net 3.5中的应用也是非常普遍的,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我们常用的Linq to Object中的Where,Select,Average,Sum等方法,以及Linq to SQL中的Where,Select,Average,Sum等方法,其实都是扩展方法,他们分别定义于System.Linq.Enumerable类和System.Linq.Queryable类之中。

就扩展方法本身而言,也存在一些限制之处。对于编译器来说,如果扩展方法和被扩展类型的方法发生冲突的时候,在调用此方法的时候,究竟是调用被扩展类型的方法,还是扩展方法呢?通过一个例子,我们就能发现其中的区别。

   1:    class Program
   2:      {
   3: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4:          {
   5:              new TestClassA().Display("Test");
   6:              new TestClassB().Display("Test");
   7:              Console.ReadLine();
   8:          }
   9:      }
  10:   
  11:      class TestClassA
  12:      {
  13:          public void Display(int b)
  14:          {
  15:              Console.WriteLine("This is TestClassA.Display() ...");
  16:          }
  17:      }
  18:   
  19:      class TestClassB
  20:      {
  21:          public void Display(string s)
  22:          {
  23:              Console.WriteLine("This is TestClassB.Display() ...");
  24:          }
  25:      }
  26:   
  27:      static class TestClassExtention
  28:      {
  29:          static public void Display(this object o, string s)
  30:          {
  31:              Console.WriteLine("This is TestClassExtention.Display() ...");
  32:          }
  33:      }

 

程序输出:

ExtentionMethod

可以看出,TestClassA的方法和扩展方法并没有冲突,因为他们的方法签名是不一样的,而TestClassB的方法和扩展方法有冲突,因为他们的都是接受一个string类型的输入参数。从结果可以看到,程序对Display的方法调用,TestClassB本身的Display方法,要“优先”于扩展方法Display被调用。因此,类本身的方法如果满足调用条件,那么这个方法会被优先执行,只有在类当中无法找到同样参数的方法时,扩展方法才有机会被执行。所以,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扩展方法的优先级较低,也即扩展方法不会覆盖同名的类本身的方法。

另外,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区别,就是扩展方法要远远弱于类本身的方法,比如,在一个类中,类的方法可以访问自己的非公有成员,而扩展方法做不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