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年总结

  去年十一月2号来到现在的公司,不知不觉已经来了一年多啦!本来早就想写点什么来纪念一下,但是一直没有静下心来思考一下;在一年发生很多的事,有公司的事情,还有自己的,总之,一言难尽。

鉴于文笔水平有限,所以套用一个固定的格式:先回顾在过去情况,总结来学习工作生活状况,最后对目前和未来一年做个规划;(哈哈哈,标准的总结报告)

  首先谈谈公司状况,公司这一年走得很艰难,失去营业收入支柱后,公司也一直在寻找新的收入支撑点;现在也算有些眉目了。受公司结构调整的影响,我们项目组也由社区开发为主转入社区游戏的开发和运营。这样对于软件开发需求人员也发生变化,以前主要是php开发人员,现在更侧重于as的。这样很多的php开发人员逐渐离开公司,我之前的技术主管也去别的公司。随着很多技术人员的离开,在php开发组发面,我逐渐给php组的同事做些技术上的指导;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随着游戏的运行,开始处理线上的技术问题。项目组开始转型,我们的社区游戏尽管没有取得巨大的成功,但是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成功。因为项目上线了,尽管有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但是基本都在正常的运行,而且代码禁受住检验。

  

  刚入职时,之前是做其他方面的技术,尽管早些时候做过php项目,然而也忘记很多,php方面还是很不足的。所以来公司之后,利用晚上的时间,自己不停地看php相关的技术,另外抽空也看看js相关的东西,使自己尽快地熟悉起来。后来技术主管分配一个发布系统,作为以后项目上线管理系统。这个系统技术难点设计到对svn的操作,以及文件同步(RSYNC)。经过自己不断的研究和调试,最后确定使用exec来调用相关软件的客户端来完成任务。中间碰到一些问题,开始总觉得自己不可能完成,但是技术主管的坚定给我很多鼓励。后来大概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完成这个系统,最后还给整个组的人员做了一个技术展示。做完之后,对自己的信心提高很有帮助。

  接着不久,我们要准备社区的下一个版本,所以重心逐渐转到社区的工作上面。开始分配的工作不是很多,主要做任务系统,尽管难度不大,实现起来也比较地快,但是总觉得还是可以在实现的优化上做出改善;当时还是主要对memcache,以及整个项目的框架理解不是很熟悉。开发任务系统后,就开始接受公会系统,公会系统应该说使我们社区里面唯一别人社区里面没有实现的东西。我们当时是将所有在本公司游戏里面注册的公会都自动接入到我们的社区中来,也就是实现从游戏里面导数据。这个系统是相当复杂的,有好几个人在开发。有通过webservice从公司游戏服务上获取数据,也有前端公会的创建和管理,当然还有公会页面以及管理。从这个里面也掌握不少技术。

总结上述阶段,对php和项目的运行框架使用不是很熟悉,当然随着不断开发,这些技术也越来越成熟。

 

  后来开始开发游戏,开始了一个游戏引擎,主要是根据用户的能力数据,然后输出一个比赛结果,中间还有足球上的各种动作,也就是有一些简单的AI;这个工作是很辛苦的,当时是每天晚上工作到10点多,周末也经常来加班。最终在觉得不可能完成的情况下,终于把这个系统做完了。后来也有些问题,主要是数值平衡上没有做得很好,但是主要还是在数据库数值配合没有做得很详细。然后就是对这个代码进行性能测试,很有意思的是,这个过程需要花2s的时间,当然是在自己本地机器上。后来对它做了很多性能优化,例如自己写了一个xml操作类,对包含的文件,一次先全部加载。

  游戏上线后,面临真正的考验;很多的地方是我当时都没有想象到的,例如数据库操作链接失效,mc的链接失效;还有数据库master-slave数据同步慢,外挂等

 

总结一年多来,技术有很大进步,但是很多东西都没扎扎实实地去深入过,尽管也逐渐对技术细节更加关注了,但是有没有在这上面花更多的心思。这些都值得我去思考。另外,对技术书籍看得比较少,所以在这方面要加强,多多看一些很好技术书籍。不断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在生活上:这一年来,只要有空,主要是闭在屋子,和人交流得少,平时很少去出玩;当然这和上海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一则一个人不愿意出去玩,另外凡是能够玩的场所,都需要花钱,连在学校打打篮球都要收费;小小地鄙视一下。但是无论如何还是缺乏交流,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加强,也希望能和更多人的认识交往。

  当然也在网络上认识不少的技术好友,有MYSQL的技术高手,也有其他方面的技术牛人。和他们交流能扩展视野,增长技术水平。

  

  可以说这一年在生活上有很不好的地方, 那就是是睡眠不足,加班回来并不是很晚,然而每天睡觉都要到12点以后,这个是很不好的生活习惯,希望从今天开始逐渐改变,争取早点睡觉,早上也能早点起床。中午时候需要或多或少的睡一睡;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

另外适当的增加一些体育锻炼。

 

对以后的规划

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感情丰富。

2.提高技术能力,不断地学习,能带领团队做出富有成就的项目。

3.加强和别人的沟通能力,并充满自信。

4.加和自己熟悉的人的来往,做一个踏实的人。

 

posted @ 2010-11-24 21:33  库从志  阅读(51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