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ski - 酷伯司机

写在代码边上
  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阅读是一件有趣的事

Posted on 2009-11-05 10:42  kuber  阅读(5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阅读是一件有趣的事. 在众多的乐趣中其中一个是, 在一篇文章中发现一句话, 有时候只不过是作者随手一笔, 却让你不禁想说, 对, 就是这样, 自然而然的想到文章之外去了. 今天读到的两篇文章就是这样.

黄亚生的为什么中国需要左派引入了抽象人和具体人的视角来说明民主制度和专制制度的区别. 我的理解是选举制是一个具体人制度, 专制制度则是把负责人抽象化, 即使皇帝也大谈君权神授, 朕及国家. 抽象人制度下背后其实也有很多具体人在实施权利. 具体人制度好处在于具体人出错可以很容易替换掉, 对于系统不需要修改. 抽象人制度的问题在于"耦合程度"太高, 有问题只能连系统一起换掉. 

比如说许知远在FTChinese上的新文章对话的困境, 提到"既然每个细节都是平庸的,它只有依靠规模来引人注意。半军事化是最经常采用的手段。因为在军事行动中,最不需要考虑成本。".  似乎中国的机构特别迷信军事化, 大学要军训, 足球俱乐部成绩不好要军训, 连公司都要军事化管理, 也许就是源自于细节上的无能为力. 只能用统一行动来保证执行力, 用规模来保证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