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TimeGIS.com

时空地图 www.TimeGIS.com

交互式图形化建模仿真软件开发

导航

一种将历史地图坐标配准到GIS中的方法

经常我们看到历史地图影像,比如谭图里面的各个历史朝代的大地图,

然后我们希望利用这个影像作为图层或者叫底图,然后在GIS软件上编辑一些矢量文件,

从而产生的地图矢量文件具有真实的经纬度坐标,不是单单的示意图。

这个正确显示地图的处理过程我们称之为坐标配准。这里介绍一种将历史地图坐标配准到GIS中的方法。

首先我们百度一下历史地图,选择一些高分辨率的大地图,比如在2000*2000分辨率的影像图。

然后我们安装最新版本的免费开源的QGIS 3.18.1 软件:www.qgis.org

然后我们安装好QGIS的插件如天地图或者OpenStreetMap.org,具体方法可以百度一下。

你也可以导入一个中国的矢量shp文件,观察是否正确显示。

下图就是具体的配置界面,这里需要放大以便于观察参数。

QGIS工程的坐标系,我们设置为 EPSG: 4326(WGS84)

天地图或者OpenStreetMap 设置为 EPSG: 3857 (经纬度)

然后我们打开菜单:栅格菜单下面的配准工具,然后导入前面下载的图像文件如 song.png 就可以开始进行坐标配准了。

我们下载的图,一般是具有经纬度参考的,为了定位的需要,如图中黑线所示。

这里我挨个定义了12个坐标配准点,一般越多越好,最好不要少于6个,具体自己尝试一下。

定义好坐标后,然后可以进行变化设置,参数如图,选择目标坐标系为EPSG: 3857,

选择我们的目标文件,通常是一个带坐标系信息的TIF文件,然后直接运行坐标配准功能。

(这里变化设置窗口,目标坐标系也可以选择EPSG:4326, 然后生成TIF文件后,再在主窗口里面点击该图层,然后选择EPSG:3857导出TIF文件)

做完这些,我们就可以得到最终的输出文件,比如叫 output.tif

然后去 www.TimeGIS.com 下载我的时空地图软件,导入该TIF文件,显示效果如下:

这个时候,我们就有了一个底图作为参考了,我们可以在这个上面进行矢量地图的创作了。

欢迎交流:www.TimeGIS.com QQ 82735589 QQ群:961626852

 

posted on 2021-06-16 01:09  时空地图-TimeGIS-com  阅读(12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www.TimeGI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