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对你有帮助的一个独立游戏团队的2015创业总结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我二次创业的头一年。就是在这一年,我和一起辞职的美术狗老K两个屌丝创立了游戏工作室。

顺序大概就是:

  1. 办公场地和环境搭建
  2. 工作室文化讨论
  3. 工作室目标设定
  4. 股权分配
  5. 工作室命名
  6. 注册域名和各种相关账号
  7. 购买服务器和建设官网
  8. 游戏开工

屌丝创业最重要的不是点子有多好,也不是目标有多高,而是在于生存,活得越久,机会就越大,因此“活着”成了我们工作室2015年的目标。



关于团队的日常,我想放到以后再来细说,本文就不讲故事了,先简单分享一下几点个人见解,都是创业时老生常谈的问题。

1.关于股权分配

关于创业公司的股权分配的问题,历来是人们讨论的热点,分配方法也是千差万别。如果在最开始的时候没有处理好,极有可能为今后的失败埋下隐患。一些人认为该平均分配,事实上,最错误的做法就是股权五五分。平均分最大的隐患就是没有一个拍板的人,到了出现分歧的时候,很可能浪费大量时间在说服彼此上,而且大家谁也不服谁,最终结果就是分道扬镳,创业失败。

在我看来,创业最先需要的是一个领头人,是一个有梦想有规划的人,是一个坚韧不拔的人,这样作为船长才能带着大家前进。股权的配置,应该有利于团结大多数人群策群力把事业做好做大。如果公司做不起来,持有100%股票也是一张废纸,没有任何价值与意义。只有先打下天下,分天下才有意义。

上面都是理论,至于实际怎么分配,就需要自己权衡了,有70/20/10的,有80/20的,有60/40的,反正只要是大家都服的分配就是好的。另外一方面,如果大家都要出钱入股的话,越多的股权意味着承担的支出越大、风险越大、责任也越大。

最后一点,关于股权兑现(Vesting)

这是很多创业者都会忽略的环节,很多都是股权一分,然后就完了。其实股权划分完了,怎么兑现也是很重要的。一般是股权按照创始人在公司工作的年数或是月数,逐步兑现给创始人。

为什么这么做?理由很简单,创业的重点就是在“创”这个字上,毕竟总会出现某些创始人由于各种原因中途下车的情况,如果两个创始人辛苦干了几年后,终于小有成绩,这时候一个干了一月就离开了的老创始人拿着曾经的合约说他也持有30%的公司股份,相信也是件麻烦事。

具体分发可以参考“工作满第一年后兑现25%,然后每月兑现2%”的来让股权在4~5年兑现的方式。



2.关于成本控制

不同于资金充沛的大佬创业,屌丝创业最要命的无非是钱和人,如何做好成本控制自然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1)办公场地

如果是不需要接待客户的研发小团队,场地可以租民宅,卧室拿来住、客厅拿来办公,既解决了住又解决了办公,一举两得;

2)食

吃饭一般叫外卖,现在外卖APP都在拿着投资疯狂争抢市场,此时不用更待何时。当然,不怕麻烦的话吃饭可以自己做,省钱又健康,但是需要耗费不少的时间和精力拿来买菜洗碗;

3)域名

域名可以找优惠券,在国外的注册商那里注册,服务器有很多免费的可以用,也有买服务器送域名的活动,一年不到100块就搞定了。如果用国内的服务器,那域名是需要备案的,走流程的话一个月时间都有可能;相比而言,国外的服务器不仅价钱较低,而且免备案。

4)设备

办公设备和家具可以淘二手的,环保又实惠,创业团队讲什么B格,实用最重要。

5)工资

目前我们创始人都是不拿工资的,工作室包吃包住,解决最基本的生存需求,钢都用到刀刃上。什么时候的盈利足以支付工资,再什么时候补上。



3.关于工作计划

重要的事情说一遍:不管是多小的团队,工作计划一定要做,尤其是周计划。

一周以内,每天每个人的任务分配好,绘制甘特图或是白纸黑字列出来,如果团队磨合得好而且目标清晰的情况下,也可以是两周的计划/一月的计划。否则,自由的环境一定会滋生松懈的情绪,这是人性天生的弱点,无可回避。

只有条理分明、安排合理的工作计划,才能让团队成员做到有的放矢。



4.关于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对于企业来说是重中之重,不要觉得初期人很少,做事是第一位,而文化不重要。恰恰相反,有了自己文化支撑的团队才能拧成一跟绳,才能更好的做事。

企业文化这个词,听上去很玄,但其实可大可小。往大了说,什么“三个代表”、“八荣八耻”之类虚头巴脑的东西;往小了说,什么“每周开一次例会”、“每天早上团队围成一圈高喊我要成功”、“工作时必须全身赤裸已达到坦诚相待”等等都可以算做企业文化。文化并不是说一蹴而就,一开始就能事无巨细地定好,而是应该是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完善的,不要想等企业壮大了再回头寻找企业文化,没有自己性格的团队有几个能走向壮大的?

企业文化没有好坏之分,只要能达到它的作用,就是好的。

当然,企业文化除了包含对内凝结团队的作用以外,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对外展示。比如,一提起Google,联想到的就是“自由,高大上办公环境,不作恶”等标签。

企业文化这个问题太宽泛,聊起来就不是几句话能说完的了,最后归纳成一句废话就是:创业团队一定要有自己的文化。



关于创业时老生常谈的问题暂时就想到这么多,若是你有更多的想法,欢迎在下方给我留言。



5.写在最后

2015年的股市低迷环境和手游倒闭热潮让这个资本寒冬终于到来了,回想几年前大量热钱资本的疯狂入局,让国内的手游环境充满了浮躁。只要听说你是做手游的,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抱着钱逼着你去做。在手游大跃进的背景下,全国一下子涌出了几万家CP团队,大多数不谈什么用户体验,不谈什么品质,什么来钱快什么火就抄什么。

这造成的结果是什么

虽然2015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预计将达到413亿元规模,玩家超过5亿,或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移动游戏市场,可是游戏同质化十分严重,尤其是核心玩法,缺乏自主创新;厂商追求净流量和快钱,热衷山寨游戏,坑钱套路如出一辙,破坏行业生态环境。玩家玩了好几年的“刀塔传奇like”/“我是MT like”/“COC like”等各种换汤不换药的like版本。我和大多数玩家一样,也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熬过来的。

也许看到这你要跳出来说了:网易、腾讯不是出了很多大作吗?是,我承认,最近一段时间,腾讯尤其是网易表现很抢眼,出了不少精品,但是对我来说真的然并卵。我不喜欢点开游戏就是满屏的活动、首充、领奖、开服、充值、邮箱、鉴宝、任务、排行、聊天等按钮和“谁谁谁又抽到九星狂拽卡牌”的轮回播放跑马灯。我要的只是一天工作后能让我轻松一刻或是陶醉其中的游戏,我要的是小而美;我要的是新鲜感,也是归属感,更是安全感;我要的是把脑筋动在如何更好地通关、更好地成长而不是如何避免趟坑。

当然,这只是个人品味。

我惊异于《纪念碑谷》呈现的视觉错位,被网易的《花语月》和《惊梦》的美术所吸引,喜欢《回声探路》的创意、沉迷于《COC》的培养、为国产的《锻冶屋英雄谭》《鲤》《冒险与挖矿》《地下城堡》等游戏取得的成绩而高兴、被新颖有趣的各式虐心游戏虐得不要不要的、也可以抱着像素风的《W2D》《Dash Quest》《克鲁赛德战记》一玩就是一整天。这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手机游戏应该有的样子,简单、有趣。当然,再说一遍,这真的只是个人品味。

我想要做纯粹的游戏,快乐的游戏。正是基于这一简单的信条,我跟老K一拍即合,当即决定拿出积蓄凑在一起做点事情。我们要做的只是改善中国游戏给人带来的山寨和抢钱印象,虽然我们的力量卑微,但这件事情必须有人来做。虽然理想很美好,但不可否认,我们的早期作品并谈不上美,更多的是一种尝试,就这样一路摸爬滚打着走过了2015,期间也做了不少努力,现在团队日趋成熟,能力得到成长,思考的东西更多,能做的事也更多。

资本寒冬已经到来,2016我们将继续坚守曾经的坚守。

1)坚守“尊重创意”

团队每个人都有提出自己创意的的权利,每个被讨论通过的创意都会被团队实现为真真正正的游戏,没什么是比看着创意落地成为游戏更爽的了!

2)坚守“每天睡到自然醒”

没错!我们是没有规定上班时间的,每天睡到自然醒,换来一天好精神。当然,每天的工作任务必须完成。

3)坚守“不瞎加班”

创业中的企业能避免加班吗?不能。但是绝对能避免瞎JJ加班和为了加班而加班。

4)坚守“品质为王”

在独立游戏的道路上,我们还是个孩子,但我们将继续成长。


值得高兴的是,我们的团队一直在进步。

  • 新的一年,我们正儿八经地注册了公司,开始为各种繁琐的税务、财务手续而操劳,也为以后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 新的一年,我们团队增添了许多新成员,有传说般存在的程序“大神L”,有痴迷Cosplay的二次元灵魂画师“小N”,有现学现卖的蹩脚会计“糖糖” ,有经常在我码字时旁若无人踩在键盘上的喵星人1号,有朕虽然肥但是超腹黑的喵星人2号,还有一只门铃担当的蠢萌卷毛汪星人;
  • 新的一年,我们定下了新项目的主基调,更加坚持品质和注重内容,就为了实现自己单纯的游戏梦。

一年过去,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初心。



最后的最后,Please Let me 分享几张日常工作照


1.在工作室里,经常是正专心写着东西,突然屏幕后面就冒出来一只头,请自行脑补画面,就像这样…


2.像这样…


3.这样…


4.这样…


5.这样…


6.或是离开座位上个厕所回来...




我的微博:@巨斧陈宇

我的知乎:Krisirk

我的微信:JohnsonTech

我的QQ:466952803

我的博客:http://www.cnblogs.com/krisirk/

欢迎交流讨论。


posted @ 2016-01-14 15:51  K_学习中  阅读(6624)  评论(10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