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语法(三):控制结构(For循环/If/Switch/While)

相关链接:

PHP语法(一):基础和变量

PHP语法(二):数据类型、运算符和函数

PHP语法(三):控制结构(For循环/If/Switch/While)

本文我来总结几个PHP常用的控制结构,先来个最特别的foreach,剩下的控制结构跟其他语言差不多,那这一期就比较简单了。


Foreach循环

遍历数组中的每个元素并循环代码块。

用法:foreach ( $array as $value )

每进行一次循环迭代,当前数组元素的值就会被赋值给 $value 变量,并且数组指针会逐一地移动,直到到达最后一个数组元素。

    $age=array("Bill"=>"35","Steve"=>"37","Peter"=>"43");
    foreach($age as $x=>$x_value) {
      echo "Key=" . $x . ", Value=" . $x_value;
    }

For循环

基本的for循环如下:

    for ($x=0; $x<=10; $x++) {
      echo "数字是:$x";
    } 

If判断

if没有什么特别的用法。

if (条件) {
  条件为 true 时执行的代码;
} elseif (condition) {
  条件为 true 时执行的代码;
} else {
  条件为 false 时执行的代码;
}

Switch

switch也是跟C++差不多。

switch ($x)
{
case 1:
  echo "Number 1";
  break;
case 2:
  echo "Number 2";
  break;
default:
  echo "No number between 1 and 3";
}

While

while (条件为真) {
  要执行的代码;
}

Do while

do...while 循环首先会执行一次代码块,然后检查条件,如果指定条件为真,则重复循环。

do {
  要执行的代码;
} while (条件为真);

最后

回顾开博这几天的历程,又看到园子里其他博主写的“为什么不分享”的文章,感概良多。其实愿意分享的人还是很多,但是不分享的原因有太多了,没时间、懒、怕被笑话都是因素。本来看看PHP语法一个小时就能看完,但是若要整理成博客文章,就要思考很多东西,光是写个基础篇几个晚上的时间就没有了,真是让人喜忧参半。

现在想想能坚持每天写博客的人真的太不容易了,向你们致敬!

希望我一周能拿出三天以上的空闲时间来写博客吧。

posted @ 2015-11-21 23:33  K_学习中  阅读(15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