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这次软工实践之前,还不会使用GitHub,不会写游戏,不会小程序。通过这次的软工实践,至少这些内容都有所了解,虽然花费了很多时间,但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的。

1.2-a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 3000 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1500
3 结对编程作业 226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12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13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5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32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800
20-22 每周小结 83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是最后的结对编程作业。这次作业所花的时间最多,学到的东西也是最多的。从零基础入门微信小程序,最后还做出来了一个比较像样的产品,还是挺有意思的。还学习了很多打代码以外的东西,像策划书,原型设计,画各种图等等。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89 11.81 15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在团队编程作业中,学习了使用pyqt5来编写GUI界面,这对之后的数据库,网络管理等的实验大作业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经历了软工实践,其他的实践大作业全都是小case。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学习了微信小程序的开发,云开发等一系列技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编程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二、总结与收获

  • 非测试组: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同一个项目有多个人在同时做的时候,一定要协调沟通好,不然会出现代码写了没有用的情况;代码版本的更新迭代要善于使用一些高效有用的工具。
在团队项目的微信小程序的开发过程中,从云数据库中获取的数据只能在获取数据函数自己的内部使用,出了那个作用域数据就消失了。这个bug找了好久都没有解决,最后通过函数的嵌套解决,后来发现其实是获取数据库数据的那段代码是从微信官方文档直接复制的,所以函数重名了,其实只要改一个函数名就可以了。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我最想感谢的人是整个团队的每一个人,没有他们的帮助,是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的。

posted @ 2021-01-01 11:05  Koun  阅读(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