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jdk安装

2009-08-15 23:33  K-imba  阅读(3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JDK下载、安装和环境配置

JDK下载、安装和环境配置

关于JDK的下载、安装和环境配置在各个论坛上不止一篇帖子,而且介绍的都很详细,但是还是有人问,难道有机会上论坛问问题就没有机会搜一下吗?java私塾提醒大家,想要进入编程这个行业,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不能缺少的,如果你希望什么问题都拿到论坛上来问,什么问题都有人帮你解决,那你最好不要进这行,因为你很快就会被淘汰。我这么说或许有些过分了,但这是事实,在这个优胜劣汰的环境下不会总有人帮你铺路的,所谓:靠人不如靠自己。下面我把java私塾的资料中的关于JDK下载、安装和环境配置发上来,希望能给想学java的朋友一些帮助,至于Tomcat等其他配置,希望大家自己在网上搜一搜。

学习 Java 开发的第一步就是构建开发环境,下面以 JDK6.0 在 Windows XP 上的安装配置为例来讲述:

第一步:下载 JDK

从 SUN 网站下载 JDK6 或以上版本,这里以 jdk-6u2-windows-i589-p 版为例。

第二步:安装 JDK

(1):双击 jdk-6u2-windows-i589-p.exe 文件,我们这里安装路径为:D:\common\Java

(2):安装完成过后,JDK 文件夹包括:

        D:\common\Java\jdk1.6.0_02:是 JDK 的安装路径;
        bin:binary 的简写,下面存放的是 Java 的各种可执行文件;
        db:JDK6 新加入的 Apache 的 Derby 数据库,支持 JDBC4.0 的规范;
        include:需要引入的一些头文件,主要是 c 和 c++的,JDK 本身是通过 C 和 C++实现的;
        jre:Java 运行环境;
        lib:library 的简写,JDK 所需要的一些资源文件和资源包。

第三步:配置环境变量

安装完成后,还要进行 Java 环境的配置,才能正常使用,步骤如下:

(1):在我的电脑点击右键——〉选择属性,

(2):在弹出界面上:选择高级——〉环境变量,

(3):在系统变量里面找到“Path”这一项,然后双击它,在弹出的界面上,在变量值开头添加如下语句“D:\common\Java\jdk1.6.0_02\bin;”,注意不要忘了后面的分号,

(4):然后点击编辑系统变量界面的确定按钮,然后点击环境变量界面的“新建”,

(5):在上面填写变量名为:JAVA_HOME,变量值为:D:\common\Java\jdk1.6.0_02;,注意分号。

(6):然后点击新建系统变量界面的确定按钮,然后点击环境变量界面的“新建”,弹出新建系统变量界面,在上面填写变量名为:classpath ,变量值为:.;  ,注意是点和分号。

(7):然后点击一路点击确定按钮,到此设置就完成了。

那么为何要设置这些环境变量呢,如何设置呢:

        PATH:提供给操作系统寻找到 Java 命令工具的路径。通常是配置到 JDK 安装路径\bin,如:D:\common\Java\jdk1.6.0_02\bin;。

        JAVA_HOME:提供给其它基于 Java 的程序使用,让它们能够找到 JDK 的位置。通常配置到 JDK 安装路径,如:D:\common\Java\jdk1.6.0_02;。注意:JAVA_HOME必须书写正确,全部大写,中间用下划线。

        CLASSPATH:提供程序在运行期寻找所需资源的路径,比如:类、文件、图片等等。

        注意:在 windows 操作系统上,最好在 classpath 的配置里面,始终在前面保持“.;”的配置,在 windows 里面“.”表示当前路径。

第四步:检测安装配置是否成功

进行完上面的步骤,基本的安装和配置就好了,怎么知道安装成功没有呢?

        点击开始——〉点击运行,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cmd”,然后点击确定,在弹出的 dos 窗口里面,输入“javac”,然后回车,出现如下界面则表示安装配置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