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o与Boost.Asio

译自http://think-async.com/Asio/AsioAndBoostAsio

Asio有两种变体:(非Boost)Asio和Boost.Asio。本文概要描述二者的不同。

1. 源代码的差别

  • Asio位于名字空间asio::中,而Boost.Asio则位于boost::asio::中。

  • Asio的主要头文件是asio.hpp,而Boost.Asio的则是boost/asio.hpp,所有其他头文件作了类似的改动。

  • Asio使用或者定义的宏有前缀ASIO_,而Boost.Asio中宏的前缀则是BOOST_ASIO_。

  • Asio含有启动线程的类asio::thread,Boost.Asio没有这个类,以免与Boost.Thread库功能重叠。

  • Boost.Asio使用Boost.System库提供错误码支持(boost::system::error_code和boost::system::system_error),Asio则将其包含在自己的名字空间中(asio::error_code和asio::system_error)。Boost.System版本的这些类当前能够更好地支持用户定义的错误码。

  • Asio只有头文件,多数情况下不需要链接任何Boost库,而Boost.Asio总是要求链接Boost.System库,如果要使用boost::thread启动线程,则还要链接Boost.Thread库。

2. 从哪里获取发布包?

Asio可以从SourceForge下载,包名是asio-X.Y.Z.tar.gz(或者.tar.bz2,或者.zip)。

Boost.Asio包含在Boost 1.35发布版中。也可以从SourceForge下载名字为boost_asio_X_Y_Z.tar.gz的单独包。应该把下载的包复制到已有的Boost源代码发布中。

3. 源代码库在哪里?

Asio使用sourcforge中的CVS仓库。关于如何访问CVS仓库的细节请看这里,仓库也可以通过Web浏览。

Boost.Asio的源代码在Boost的SVN代码仓库中。

4. 两个版本是如何维护的?

所有的开发都在Asio的CVS仓库中进行。源代码被定期地通过boostify.pl脚本转换成Boost格式,然后将改动合并到Boost的SVN仓库中。

5. 现在Boost已经包含Boost.Asio,Asio会不再更新吗?

不会,使用Asio的项目会被持续支持。

6. 应该使用Asio还是Boost.Asio?

这取决于各方面的考虑:

  • 如果你选择只有头文件的便利性,则建议使用Asio,而不是Boost.Asio。

  • 如果必须使用1.35版本之前的不包含Boost.Asio的Boost,可以将Boost.Asio复制到Boost发布版本中,但有些人可能不习惯这样做。如果是这样,建议使用Asio,而不是Boost.Asio。

  • Asio和Boost.Asio的新版本发布周期比Boost短。如果想使用最新的特征,只要将Boost.Asio复制到Boost发布版本中就可以了。如果不想这么做,使用Asio就是了。

7. Asio和Boost.Asio可以共存于一个程序中吗?

可以。虽然类型本身显然是不可互换的,但是二者使用不同的名字空间,应该不会有冲突。(如果想知道为什么需要这样做,考虑下程序使用第三方库,而第三方库在内部使用Asio的情况)

posted @ 2019-12-20 00:54  kolane  阅读(15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