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的个人博客:三秋邦

初学sql server 2008之触发器

  触发器(trigger):是一种特殊的存储过程,可以用来对表实施复杂的完整性约束,保持数据的一致性。当触发器所保护的数据发生改变时,触发器会自动被激活,并执行触发器中所定义的相关操作,从而保证对数据的不完整性约束或不正确的修改

  在SQL SERVER 2008中,有三种类型的触发器:

(1)DML触发器:是指触发器在数据库中发生数据操作语言(DML)事件时将启用。DML事件即指在表或视图中修改数据的insert、update、delete语句也。

(2)DDL触发器:是指当服务器或数据库中发生数据定义语言(DDL)事件时将启用。DDL事件即指在表或索引中的create、alter、drop语句也。

(3)登陆触发器:是指当用户登录SQL SERVER实例建立会话时触发。

  不过根据DML触发器触发的方式不同又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AFTER触发器:它是在执行INSERT、UPDATE、DELETE语句操作之后执行触发器操作。它主要是用于记录变更后的处理或检查,一旦发生错误,可以用Rollback Transaction语句来回滚本次扣件,不过不能对视图定义AFTER触发器

(2)INSTEAD OF触发器:它在执行INSERT、UPDATE、DELETE语句操作之前执行触发器本身所定义的操作。而INSTEAD OF触发器是可以定义在视图上的

   在SQL SERVER 2008中,DML触发器的实现使用两个逻辑表DELETED和INSERTED。这两个表是建立在数据库服务器的内存中,由系统管理的逻辑表,我们对于它只有只读的权限。DELETED和INSERED表的结构和触发器所在的数据表的结构是一样的。当触发器执行完成后,它们也就会被自动删除。

INSERED表用于存放你在操件insert、update、delete语句后,更新的记录。比如你插入一条数据,那么就会把这条记录插入到INSERTED表。

DELETED表用于存放你在操作 insert、update、delete语句前,你创建触发器表中数据库。比如你原来的表中有三条数据,那么他也有三条数据。

下面我们就开始创建触发器吧!

触发器定义的格式我就不打一遍,你打开帮助里有的事。

我们先创建一张如下的表吧!然后以它为例吧。

View Code
create table table1 
(
user_id int primary key identity(1,1),
user_name varchar(3) not null
)

下面就是创建一个简单的after触发器:

create trigger trigMessageList 
on table1
after insert,update
as raiserror('数据一致性验证',16,1)

此时如果我们手动打开table1,输入一条,根本就插入不了,我们只能写一条如下的SQL语句插入一条数据

insert into table1(user_name)values('23')

结果数据是插入成功了,但是会出显如下图所示的提示:

下面我再创建一个稍微有点复杂的after触发器:

--该触发器作用是:如果向table1中插入数据时,
--
先检查要向table1插入的这条的USER_ID是否USERS(我创建的另一个表)表中的USER_ID字段中有,如果不存在则不允许插入
create trigger trigInsertedMessages
on table1
after insert
as
if exists (select * from inserted a where a.user_id not in (select USER_ID from USERS))
begin
raiserror('数据一致性验证',16,1)
rollback transaction
end

 

inserted of触发器和after触发器写法差不多,在此就不多写了。

下面创建一个简单的DDL触发器:

--它的作用是:防止数据库Test(我创建的一个实验数据库)中的任一表被修改或删除
create trigger trigDB
on database
for drop_table,alter_table
as
print '你一定要禁用触发器“trigDB"才能删除或修改这个数据库的表'
rollback

删除触发器:

drop trigger trigDB 
ON DATABASE

一定要记得加上ON DATABASE这条,否则就删除不了。
最后再来条开启和禁用触发器的语句:

disable trigger trigDB on database --禁用触发器
enable trigger trigDB on database --开启触发器

简单记录下我生活过后日子,嘿嘿!朋友们,如果你们公司招骋.net程序员或web开发的请帮我推荐下可以吗?上周公司解散了,一直闲散在家,这日子实在不好过……

posted @ 2012-04-07 22:49  追夢  阅读(2007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欢迎访问我的个人博客:三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