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程序猿该何去何从?

      30岁的程序猿该何去何从?之前看到几篇文章,讲的是程序员在囧途的故事,也就是30岁的程序猿失业的故事。之前一直觉得这个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可以人算不如天算,在私企做技术开发,早晚会面临失业的一天,只是这一天可能来的早一些,也可能来的晚一些,但是早晚会来的。

     30岁的我们,大部分的同龄人也都是买房了的,大家的压力也是非常的大,一方面,要想着还亲戚朋友借的首付,一方面还要承受着父母们的压力,另一方面可能还要承受着孩子的奶粉钱和纸尿片钱,人家说养孩子就是养了一个碎钞机,然后到现在我们都还不敢要孩子。今天老婆和我吵架,抱怨和我过,过的太苦了,现在买房了,但是还是欠着一大屁股的债,然后房子也是二手的,家里面也是破破烂烂的,每一样的东西都是旧的,装修也不敢装修。然后当时买房的时候,在我们的这个三线城市,首付付了30多万,这三shift多万中,有3万多来自于女方,其他的都是我自己存的,和给朋友亲戚借的,其中大部分是给朋友借的,因为之前亲戚的钱已经被我姐借了买房了,钱都被它接过一遍了,暂时也没有多余的钱能够借给我们了。

    买房之后,紧接来的就是父母们的催婚,于是再次借钱,凑了几万元给女方,作为女方的彩礼钱,但是因为买房和结婚隔了一年,但是还是手上根本没有钱,同学和朋友们也是先后的跟着买了房,然后也是一直在还给朋友们借的钱,买了房之后,还要还房贷,这个时候,更是存不下什么钱了,每天都是在思考,怎么挣一笔钱来还掉,借来的钱。然后这个时候,老婆的工作也开始不稳定了,要裁员,这个裁员还不想给补贴,就是想让你自己滚蛋那种。在我们这种二线城市,在私企来面一点保证都没有,有好多的公司是无线一金都不给买的,虽然国家有政策,必须要买五险,但是对于企业来说,他们可以想办法让你签一个自愿放弃购买五险的协议。

     说完生活之后,来说说工作,在今年由于受到舆情的影响,今年好多的公司都是要倒闭或者正在处于倒闭的边缘,刚好我们公司现在也是正在处于倒闭的边缘。然后今年也是裁员裁的特别的厉害,比如我们的部门直接也就要裁掉6个人,虽然我们部们只有10个人。之前想着我们公司已经算是比较大的了,而且还是和某电网的下属的输电线路公司合作比较密切的,但是公司的做法,且惊呆了我们,公司不会直接开除你,只是给你开成昆明最低的工资,因为当时进公司的时候,在劳动合同里面,签的工资都是昆明最低的工资,然后工资的算法是: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所以他在劳动合同上做文章,就是为了防止这一天的出现,之前还一直都是站在公司的角度思考问题,比如主动加班,主动关心同事,以及为公司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和为公司节省不必要的开支。但是现实情况是,我们打工的一直都是打工的,不要期待你的付出会有汇报,我们属于被雇佣者天生和老板有直接的利益冲突。因此之前看到一片文章说的是主动完成自己工作范围之外的事,然后自己的工作能力突出了,公司就会提拔你,看中你,给你加薪。现实的情况是,你的工作能力是突出了,领导是不会给你加薪的,加薪需要你自己找领导,找老板谈,然后他们就能够给你一个月加一千元,但是说实话的,这个工资在同行业来说,太低了,假如我直接跳到另外一个公司,月薪不干说,有多大的改变呢,但是也还是能够翻倍的。所以有得时候,我们自己也不要傻傻的,期待公司能够给你自动涨薪,大家出来工作都是挣钱的,不是出来谈梦想,谈情怀的。

    很多时候,感受很多,但是找不到一个同龄倾述的人,很多话,对于我们做技术的来说,我们只能闷在心里面,找不到一个可以相互倾述的人,来大家相互的诉苦,诉完苦之后,大家可以相互的打鸡血,然后继续风斗去。但是现实的情况是,我们很对的时候,自己将自己的心里话,心里的苦,打碎了压,忘自己的心里面咽,毕竟对于我们程序员的圈子来说,无非就是上班,下班,加班,睡觉。接触到的圈子是实在是太小了。然后和大学同学相互诉苦的时候,也还是不是很合适,毕竟大家的工作环境不一样,大家的想法也不一样,有些话说了也不太好,毕竟已经毕业好几年了,大家很少聚在一起了,大家都很忙,都在为各自的家所奔波。

   今年是一个特别困难的年,因为公司也过不下去了,公司也是在搞内部创业,然后我们部门也是要彻底的独立出来,成立一个创业公司,这个创业公司公司持股57%,然后我们剩下的三个人成为股东,占股43%,说实话,我对电力的这个行业不是很看好,毕竟我们周围的几家大的国企,比如耀龙和华航,目前也是一直在亏损当中,公司也都是正处于要破产的状态,所以我自己对我们的这个行业,也并没有抱一个乐观的想法,比如公司接到的单是越来越少,在去年,甚至一个单都没有接到,这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了,意味中公司,即将要面临破解甚至倒闭的边缘了。然后现在搞创业,我们三个都是做研发的,然后我们自己需要投资一部分钱到公司去,然后用自己的钱,给自己发工资。然后公司给我们来采购相关的设备,但是按照之前的合同来算,一年可能有个100把万的合同吧。因为我们的客户目前主要是公司,所以我们做的东西也都是按照公司的相关需要进行定制化开发的,比如设备要求是IP68的,设备要是超低功耗的,设备要求是可以LoRaWlan组网的,说实话,我不是很看好这个公司,但是在之前稀里糊涂的答应了,要参与创业,那没办法,也是只能坚持下去了,有的时候, 也是在想这个坚持是不是对的,特别是要贷款来进行投资参股。而且贷款还要有利息的,出去外面的公司上班,一个月万把块能拿得到,但是在这里继续创业,只能拿到一半,说实话,心里面一直很纠结,当然如果没有钱的话,就没有那么纠结了,但是主要是还差着一屁股的债啊,这个创业的风险确实是很大的,但是收益对于我来说却不是很高的。今天先写到这吧,明天在继续接着写,不知道有没有老铁遇到我这种情况的,指点一下 迷津,非常感谢。

   

posted @ 2020-06-11 21:56  badwell  阅读(3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