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下nvm,node以及npm的安装与使用

一.安装nvm

首先下载nvm,这里我们需要使用Git,如果没有安装git,可以使用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来安装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creationix/nvm.git ~/.nvm && cd ~/.nvm && git checkout `git describe --abbrev=0 --tags`  

接下来,我们需要编辑我们的环境变量配置文件 

source ~/.nvm/nvm.sh  

将新增的nvm添加到系统中。

nvm -v#查看nvm版本  

 二.使用nvm安装node

nvm --help  
nvm ls-remote  

查看可以使用的node版本

这里我选择了v0.11.13,,使用一下命令来安装,并且将其设置为默认版本。
nvm install 0.11.13  
nvm alias default 0.11.13

安装好node中是自动安装npm,node package manage

 遇到的问题:有时候我们打开一个新的shell后,会提示我们找不到node和npm的命令,可是我们明明安装了?
我们看看我们的.bashrc中有没有这样两句
export NVM_DIR="/Users/YOURUSERNAME/.nvm"  
[ -s "$NVM_DIR/nvm.sh" ] && . "$NVM_DIR/nvm.sh"  # This loads nvm  

没有的话,就自己添加进去,然后使用

source .bashrc  

来引入系统。

三.npm包管理工具的使用

以前不知道具体怎么使用,只知道npm install
当我们使用node的时候,就必然会使用node的各种包,为了方便管理就有个npm这个工具。
package.json就是node模块的目录,npm install会根据这个json文件来进行安装。
在我们的工程中,我们使用
npm init  

来初始化我们的package.json文件,以前我总是从别的工程来copy,是不是很瓜?

当我们需要安装新的模块的时候,有两种情况。

1.全局安装

npm install -g packagename  

参数g说明我们要安装到全局,这样就都可以用了

2.针对单个工程安装

首先进入工程根目录,然后我们使用
npm install packagename --save  

来进行安装,加上--save,npm就会帮助我们下载最新的包,并且添加进package.json文件。

四.淘宝npm扩展

由于你懂的原因,国内使用npm有时候并不能成功安装包。所以我们可以使用淘宝的npm管理工具来管理。这样速度就会快很多。

我们可以使用一下命令进行全局安装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安装完成后使用

cnpm -v  
1.2.0  

可以看到,我已经成功安装了。

以后我们就可以完全使用cnpm来代替npm了。 

posted @ 2016-11-02 14:27  Nicat  阅读(13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