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靠性测试 扩展性测试 恢复性测试

从性能测试还能引出很多其他方面的测试:

 

可靠性测试(Reliability Testing)

可靠性测试,我觉得也可以理解成稳定性测试,让系统长时间处于既定的压力下运行,来观察其运行状况,包括响应时间、吞吐量、资源利用率等的变化情况。

而这个压力应选择最佳并发用户数,或者略小于这个数来进行。运行的时间个人觉得可以设置为服务器定期重启维护的周期。

 

可伸缩性测试(Scalabililty Testing)

在给定的环境下,一个系统的最佳并发用户数和最大并发用户数是既定存在的。但随着业务的扩大,用户的增加,需要扩展系统支持更多的业务需求

可供选择的方案是使用 负载均衡(Load Balance) 和 集群(Cluster)技术。在使用方案上线前,就需要测试是否真的可以通过简单的增加服务器数据和修改某些参数配置,就能够使得系统的容量得到线性的增长。

 

恢复性测试(Recoverability Testing)

虽然做了性能测试,也优化了系统,最大并发用户数已经能支持历史峰值。

但所谓天有不测风云,总会发生特殊的情况,当某天峰值用户数超出最大并发用户数,响应时间也越来越大,从用户角度看,等待已远远超出可接受时间。

这时候只要WEB服务器,数据库没挂,当用户数逐渐减少时,系统能够随之恢复。

在确定已知的最大并发用户数的测试中,将虚拟用户数逐渐增加超过最大并发数,超时错误的的事务越来越多,运行一段时间后,逐渐减少虚拟用户数,观察响应时间以及事务执行情况,是否也随之恢复到预期中的状态。

posted @ 2014-03-28 11:16  KK&TT  阅读(19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