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回顾与总结实践历程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CSDN

课程回顾与总结

以前提问题的博客链接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对自己曾经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问题1:该怎么样保护自己的创新?

我们可以通过法律的途径保护我们的创新,比如及时申请专利如果,如果他人未经自己的许可使用或模仿,即构成犯法,可以依法起诉并获得赔偿。

问题2:业绩和价值间应该如何取舍,如何判断员工价值观的好坏?

首先要看员工的价值观是否正确,《构建之法》中的P408也提过“如果价值观不断提高,但业绩平平,则是听话的哈巴狗。他们和领导看法高度一致,但是对实际的业绩贡献不大。”“如果业绩很好,但价值观不太对路(不太听话?),则是一条野狗。要坚决清除,不然功高震主......”“如果业绩和价值观都取得双丰收,那就是明星员工了,可以用藏獒来命名。”说明了价值观比业绩更加重要。经过自己的思考和上网查询,我认为可以通过怎样处理人际关系、如何平衡利益与原则、员工的职业和人生目标等方式来判断员工价值观的好坏。

问题3:如何选择合适的软件团队模式

我们可以通过团队的人数、每个人的能力和性格、项目的大小、团队成员之间的熟悉程度等因素来综合考虑选择最合适的软件团队模式

问题4:什么是敏捷开发

通过上网查询以及这几次软工实践之后自己的思考,我认为敏捷开发以用户的需求进化为核心,采用迭代、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软件开发。在敏捷开发中,软件项目在构建初期被切分成多个子项目,各个子项目的成果都经过测试,具备可视、可集成和可运行使用的特征。换言之,就是把一个大项目分为多个相互联系,但也可独立运行的小项目,并分别完成,在此过程中软件一直处于可使用状态。同时在开发的过程中,我们要有高效率的工作以及快速及时的反馈。

问题5:惊喜功能会影响用户体验吗

我认为要有惊喜功能首先要保证基础功能不受影响,而且要尽量易于操作,这样才能提高用户体验。

解答过程

通过软件工程实践中亲身经历过的每一个项目,体验了项目从初始到结束的每一个阶段,对上述问题有了新的看法和思考,之后还通过重新阅读《构建之法》、上网查询等方法,综合实践和思考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重新的解答。

各阶段收获

  • 需求阶段
    学习了从用户提出的需求出发,挖掘用户内心真正的目标,并转为为产品需求的过程。锻炼了自己换位思考以及筛选需求的能力。
  • 设计阶段
    了解了代码规范和数据库设计的知识,学习了原型设计工具Axure的使用,锻炼了自己对界面的设计排版能力以及和团队成员交流沟通的能力。
  • 实现阶段
    这次软工实践,我主要负责前端的部分,我复习了JSP、HTML等相关知识,并学习了Vue、element-ui等新知识,觉得受益匪浅,这锻炼了我的自学能力、编码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
  • 测试阶段
    学习和实践了黑盒测试、白盒测试等测试技术。学会使用JProfiler等测试工具。锻炼了阅读代码的能力。
  • 发布阶段
    这部分没学什么新知识,主要是对之前进行一个经验总结。

理解与心得

  • 要学到东西不仅仅要靠自己的思考,更要通过亲身实践。
  • 在进行一个项目时,团队的沟通和管理非常重要,我们除了要专注于自己的任务,还要及时与团队进行沟通和反馈。

个人技术总结

技术概述

当打包构建应用时,JavaScript包会变得非常大,影响页面加载。懒加载,是一种很好的优化网页或应用的方式。把不同路由对应的组件分割成不同的代码块,然后当路由被访问的时候才加载对应组件,这样加快了应用的初始加载速度,减轻了它的总体体积,使效率更高。

技术链接

vue-router路由懒加载的使用

posted @ 2021-06-28 15:56  kksnz  阅读(7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