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 Chapter three

代码规范:1.代码风格规范。主要是文字上的规范,看似表面文章,实际上非常重要。2.代码设计规范。牵涉到程序设计、模块之间的关系、设计模式等方方面面的通用原则。

结对编程:在结对编程的模式下,一对程序员肩并肩、平等地,互补地进行并发工作。他们并排坐在一台电脑前,面对同一个显示器,使用同一个键盘、同一个鼠标一起工作。他们一起分析,一起设计,一起写测试用例,一起编码,一起做单元测试,一起做集成测试,一起写文档等。

两人合作的不同阶段: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创造阶段---解体阶段

影响他人的技巧:最外层,当反馈是关于行为和后果使,行为可以改正,后果可以弥补,对方还是有挽回局面的机会。

                中间层,当反馈上升到攻击对方的习惯和动机,被攻击的一方就比较难表白并且澄清动机。

                最内层,当攻击深入到核心,被攻击的一方已经无法回应,因为攻击的目标是自己的固有属性,无法改变的。涉及到人的本质,也很难改变。

典型的软件团队模式和开发流程:

团队模式            

1、  主治医生模式

2、  明星模式

3、  业余剧团模式

4、  秘密团队

5、  特工团队

6、  交响乐团团队

7、  爵士乐模式

8、  功能团队模式

9、  官僚模式

 

开发流程

1、  改了再写模式

2、  瀑布模型

3、  同意流程:业务建模---需求---分析和设计---实现---测试---部署---配置和变更管理---项目管理---环境---初始阶段---细化阶段---构造阶段---交付阶段

4、  老板驱动的流程

5、  渐进交付的流程

posted @ 2017-04-27 16:32  张丽蓉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