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LTE问题集锦(3)

2014-08-25 18:43  Keiven_LY  阅读(30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问题11:LTE子帧特殊子帧配比(问题7的补充说明)

  针对这个问题,一开始看协议的时候也不是很明白,比如会经常碰到这样的问题:LTE中子帧配比为1,特殊子帧配比7,这是什么意思呢?

  通过上网查找相关问题,现将网上收集的答案整理归纳如下:

首先:TDD帧结构中,帧的长度是10ms,分成10个长度为1ms的子帧。上行和下行的数据在同一个帧内不同的子帧上传输。TDD支持不同的上下行时间配比,可以根据不同的业务类型,调整上下行时间配比,以满足上下行非对称的业务需求。在同一帧内,不同的上下行子帧的配置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结论1:上下行时序配置中,支持5ms和10ms的下行到上行的切换周期;

结论2:对于5ms的下行到上行切换周期,每个5ms的半帧中配置一个特殊子帧; 

结论3:对于10ms的下行到上行切换点周期,在第一个5ms子帧中配置特殊子帧; 

结论4:在5ms周期中,子帧1和子帧6固定配置为特殊子帧;

结论5:在10ms周期中,子帧1固定配置为特殊子帧,每一个特殊子帧由DwPTS、GP和UpPTS这3个特殊时隙组成;

结论6:子帧0、5和DwPTS时隙总是用于下行数据传输,UpPTS及其相连的第一个子帧总是用于上行传输。

 

    特殊子帧包含三个部分:DwPTS(downlink pilot time slot), GP(guard period), UpPTS(uplink pilot time slot)。DwPTS传输的是下行的参考信号,也可以传输一些控制信息。UpPTS上可以传输一些短的RACH和SRS的信息。GP是上下行之间的保护时间。

  同其他的子帧相同,特殊子帧的长度也是1ms,但其中各个部分的长度是不同的,是可以通过高层信令配置的。

  相对而言,UpPTS的长度比较固定,只支持一个符号、两个符号两种长度,以避免过多的选项,简化系统设计,GP和DwPTS具有很大的灵活性,这主要是为了实现可变的GP长度和GP位置,以支持各种尺寸的小区半径。

     特殊子帧的配置如下图所示:

  到此,我们可以回答一开始的问题如下:

                     子帧配比1            意思是下行与上行子帧配比:2 : 2             

                     特殊子帧配比7       意思是DWPTS : GP : UPPTS 为10 : 2 : 2

问题12:LTE中的几种传输模式

在LTE网络中,下行链路共有8中传输模式:

TM1:Single Antenna Port (SISO or SIMO) 单天线;

TM2:Transmit Diversity (2或4天线,发射分集);

TM3:Open-Loop Spatial Multiplexing (2或4天线,开环空分复用);

TM4:Closed-Loop Spatial Multiplexing (2或4天线,闭环空分复用);

TM5:Multi-User MIMO (2或4天线,多用户MIMO);

TM6:Closed-Loop Rank-1 Spatial Multiplexing (2或4天线,单层闭环空分复用);

TM7:Single Antenna Port Beamforming(单天线或多天线,波束复型);

TM8:Dual-Layer Beamforming4 (双层波束复型)

注意:TM3/4/5/6这几种传输模式都是基于码本的预编码,TM7/8则采用了基于专用导频的非码本波束赋形。

问题13:PDCP 头压缩的作用是什么?

  简单的说,是把IP头压缩,减小空口的开销。尤其是对小数据包,比如VoIP,语音包很小,一般是20个byte,而IP包头大概是40byte,也就是说,一个包总共是60个byte,可是有三分之二都是包头,这个效率就很低了。如果启用了头压缩,可以把包头压缩到2、3个byte,这样,包头就只占十分之一,效率就高了。

  具体的压缩种类有:压缩RTP/UDP/IP头,或者压缩UDP/IP头,或者只压IP头等。

问题14:LTE调制编码方案

  LTE定义的物理信道可以分为上行物理信道和下行物理信道,上行和下行均支持QPSK、16QAM和64QAM这三种调制方式。不同的调制方式对应了不同的调制映射模式,调制映射采用了0和1作为输入,产生复值调制符号x=I+jQ作为输出。

  QPSK调制时,使用两比特b(i),b(i1)映射为复值调制符号x=I+jQ。

  16QAM调制时,使用四比特b(i),b(i1),b(i2),b(i3)映射为复值调制符号x=I+jQ。

  64QAM调制时,使用六比特b(i),b(i1),b(i2),b(i3),b(i4),b(i5)映射为复值调制符号x=I+jQ。

 

问题15:CQI

  关于CQI的问题讨论,请参考阅读:LTE学习之路(10)——C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