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 反向代理,负载均衡,动静分离概念的通俗理解

Nginx

Nginx的简介

Nginx (engine x) 是一个高性能的HTTP反向代理web服务器,同时也提供了IMAP/POP3/SMTP服务。Nginx是一款轻量级Web 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及电子邮件(IMAP/POP3)代理服务器,在BSD-like 协议下发行。其特点是占有内存少,并发能力强,事实上nginx的并发能力在同类型的网页服务器中表现较好。

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web服务器,特点是占用内存少,并发能力强。

反向代理

(1)正向代理(VPN)

在客户端(浏览器),配置代理服务器,通过代理服务器进行互联网访问的过程

​ 正向代理,意思是一个位于客户端和原始服务器(origin server)之间的服务器,为了从原始服务器取得内容,客户端向代理发送一个请求并指定目标(原始服务器),然后代理向原始服务器转交请求并将获得的内容返回给客户端。客户端才能使用正向代理。

image-20200427195329071

(2)反向代理

客户端访问代理服务器,由代理服务器选择目标服务器,将请求发送过去并返回给客户端。此时就将反向代理服务器和远程服务器看为一个整体,对外不暴露远程服务器地址!

​ 其实客户端对于代理是无感知的,因为客户端不需要任何配置就可以访问,我们需要将请求发送到代理服务器,由代理服务器去选择目标服务器获取数据后返回给客户端,此时反向代理服务器和目标服务器对外就是一个服务器,暴露的是代理服务器地址,隐藏了真实服务器IP地址

image-20200427201237759

负载均衡

​ 单个服务器解决不了,我们就增加服务器数量,然后将请求分发到各个服务器上,将原先请求集中到单个服务器上的情况,改为将请求分发到多个服务器上,将负载分发到不同的服务器,也就是我们说的负载均衡!

image-20200427203259942

动静分离

​ 为了加快网站的解析速度,可以把动态页面和静态页面,由不同的服务器来解析,加快解析速度,降低原来单个服务器的压力。严格意义上是将动态请求和静态请求分开,不能单纯的理解为把动态页面和静态页面分开。

image-20200427204415043

是不是很简单,知道了概念就开始搭建吧!移驾我的另一篇文章:【Nginx的安装和常用命令】https://www.cnblogs.com/kkdaj/p/12790545.html

posted @ 2020-04-27 21:58  酷酷的洛克  阅读(4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